返回顶部

乐山住房公积金惠及万千市民

www.scol.com.cn  (2017-11-17 10:24: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日前,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乐山市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突破200亿元,达到200.34亿元,是2002年11月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时2亿元的归集额的100倍。

归集额的快速增长,为缴存职工购房、租房等基本居住需求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究竟近年来我市住房公积金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轨迹?当前企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情况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

住房公积金“雪球”越滚越大

“为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2002年11月,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成立,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我市早已于1997年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但截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时,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仅为2亿元。

随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成立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这个“雪球”便越滚越快、越滚越大。

从2002年底到2012年,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从2亿元增长到了100亿元,用了10年时间。用上述负责人的话说,这10年间是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稳步增长,企业和职工对住房公积金制度认识不断提高的阶段。2012年以后,仅仅不到5年时间,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额度便从100亿元增长到200亿元。而在今年前10个月,归集额度就增长了近26亿元。在这5年时间里,除了累计归集总额大幅增长外,住房公积金制度所带来的好处更是深入人心。

21万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随着近年来房价的上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势更加凸显。当前,按期、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已经成为全市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单位的自觉行为。同时不少民营企业的决策层也认识到,为职工缴存公积金是企业留住人才、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以来,不少非公企业都主动到乐山市公积金中心为职工开设公积金账户。今年前10个月累计新增建制单位165个,新增缴存职工12646人。就总体而言,记者了解到,当前全市已有4770个单位的21万余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平均每名职工月缴存金额在1200元左右。

广大职工在缴存的同时,更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好处。“住房公积金制度,其初衷就是解决职工基本住房问题。”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心累计已发放贷款总额123.7亿元,6万余家庭及个人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这种低利率的贷款方式解决了住房问题。此外,租房、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也可通过提取住房公积金来解决缴存职工的资金压力。以支付房屋租金为例,仅在今年前10个月,就有累计2000余职工提取了1800余万元住房公积金来支付房屋租金。

各种便民措施不断推出

近年来,除了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让更多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好处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出台了多种措施,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以今年6月推出7月正式实施的《乐山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按月对冲还贷管理试行办法》为例,自该《办法》推出以来,众多市民感觉每月的还款压力减轻不少。“以前每个月发了工资,总要先考虑把房贷存到银行卡里,真有一种‘房奴’的感觉。不过自从公积金购房贷款可以进行按月对冲后,我在9月份办理了对冲业务。如今每个月的房贷直接从我的住房公积金账户直接划取,再也不用担心每月的工资不够用了。”家住中心城区海棠路的市民陈女士表示,对冲还款这种方式让她每月的还款压力彻底消失了。记者了解到,自7月正式实施以来,如今已有1万余公积金存缴职工的账户办理了对冲还款业务。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让住房公积金存缴职工更加方便快捷地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情况,了解住房公积金贷款、支取流程,乐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大力拓宽了服务渠道,不仅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还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APP等渠道,进行查询办理业务,让住房公积金运行更加透明、公开,让服务更加便捷。(记者 严俊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