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辟谣!朋友圈疯传“迷药香皂”一闻就倒?

www.scol.com.cn  (2017-11-16 09:57:1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近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多则关于“沙湾区阳光城小区有团伙敲门以洗沙发等为由,拿个香皂闻一闻你就晕了,然后盗取家中财物”的视频及消息在疯传。

关于“迷药”谣言的微信截图

13日晚8点,沙湾区公安分局沙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沙湾城区阳光城小区内,有两名陌生女子挨家挨户敲门卖东西,手里拿着迷药,一闻人就会晕倒,趁机偷取钱财和拐卖孩子。值班民警接警后立即前往该小区,现场已有30多位业主将两名女子拦在小区内,不让她们走。业主们纷纷谴责这两名陌生女子,一致认为她们手中的就是迷药,两名女子不停地用普通话辩解。

随后,两名女子被民警带回派出所询问。在对她们身上的可疑物品进行检查时发现,两人身上均有几瓶大大小小的喷剂,盒子上没有中文,全是英文字母。调查发现,这些喷剂的确是用于清洗玻璃、抽油烟机、皮沙发的,不是业主们口中所说的“迷药”,经仔细调查,排除了两名女子涉嫌犯罪的可能。两名女子表示,白天大家都在外工作,很多家庭只有晚上才有人,于是她们才选择晚上上门推销清洗用品。

民警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轻信“迷药”谣言,并传播谣言。同时,以上门推销为由进行诈骗或入室抢劫的案例确有发生,市民应当加强防范。遇到上门推销的陌生人,千万不要开门让对方进入,这是最好的防范措施。

闻一闻就晕的“迷药”,真的存在吗?据民警介绍,目前已知的所有化学药品,都达不到在人面前晃两下就能迷晕的效果,即使是医院用的吸入式麻醉剂,也需要面罩或者呼吸器深呼吸几下甚至几分钟才能做到。“闻一闻就晕倒”,这种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记者 黄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