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5岁夹江老人的十字绣 针针线线都是爱

www.scol.com.cn  (2017-11-16 09:55: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在夹江县青州乡金河村五组,一提到黄翠芬这个名字,村里人都说这位老人厉害,75岁的她不打牌、不坐茶馆,眼力还极好,平日里就爱绣十字绣,5年时间,绣了近60幅十字绣。因为绣得勤、买针线勤,就连夹江县城卖十字绣的商家全都认识她,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老人家绣的每针每线总关情。

一字一句皆有意 老人把想说的话绣成十字绣挂在墙上

引线穿针,一气呵成,昨(15)日上午,记者来到黄翠芬的家中,此时的她正坐在家门口绣着十字绣。一进门,“天道酬勤”四字十字绣便映入眼帘。往里屋走,又有“人世间条条路坎坷,奋斗,勇往莫退缩谋富贵”大幅十字绣挂在客厅正中间,左右分别配以“和”、“珍惜”十字绣作品。再往里走,进到厨房,又能看到“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横匾挂在墙上。

“别见笑啊!”看见大家在看,黄翠芬赶忙放下手中的针线,慢慢介绍说:“虽然我没读过太多书,但我绣的每幅十字绣都有它的寓意,其中我最喜欢‘奋斗’这幅十字绣,因为我想对下一代说的话全在这画里,我想告诉他们,我都老了还不停歇,希望激励下一代也不断奋斗。”

老人家表示,2012年,她开始绣十字绣,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期间一共绣了近60幅十字绣,“全送人了,家里就剩这些了”。

至于为何要绣十字绣?黄翠芬说:“种了一辈子地,忙碌了一辈子,现在日子好了,不用那么忙活了,但也闲不下来,就想找点事做,打发时间。一开始,家里人都很反对我,都说我老了还不会享受,非得找点事把眼睛看花了。”

子女心疼她,老人家却觉得这就是她的老有所乐。于是,一幅一幅买,一幅一幅绣,5年来,老人把自己花时间绣好的十字绣作品一幅一幅装裱好,在每个有意义的时间节点,纷纷送给家人和朋友。

一针一线总关情 老人把爱绣成了十字绣送给大家

“我有四个子女,在外面工作忙碌的,我就绣了‘四季平安’给他们。在家里盖了新房的,我就绣了‘花开富贵’送给他们。我不善言辞,但我的心意全在这十字绣里了。”老人家直言,子女都在外工作、为生活奔波,她最闲最有时间,又帮不到大家,就把想说的千言万语绣成了只言片语,含蓄地说给他们听。

不仅如此,家里每一个人的事,老人家都放在了心里,在每一个值得贺喜的时刻,她都送上了她亲手绣的十字绣表心意。

黄翠芬的老伴告诉记者:“这家亲戚过80岁生日,她就给人家绣了个大大的‘寿’字。那家亲戚装新房了,她又给人家送了个‘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现在孙子马上要结婚了,她又花了几个月时间绣了一幅‘百年好合’准备送给他们。”

“‘百年好合’的十字绣我不止绣了一幅,我可连着绣了三幅。还有两个孙子在读书,我怕等他们结婚时,我眼睛已经不行了,绣不了了,所以就提前绣好,等以后他们结婚时再装裱好送给他们。”说着说着,老人家开始喃喃自语:“你说这个装裱的框子粉色的,年轻人应该会喜欢吧,我怕他们不喜欢。”

如今,黄翠芬很多亲戚家都挂上了她送的十字绣。老人直言,绣得多了,现在绣好的十字绣成品好多都送不出去了,“不过我还是会继续绣,现在生活好,国家对我们老年人也很关心,我要开心生活,多看看这美好世界”。(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