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忠诚、干净、担当”镌刻在平凡岗位上

www.scol.com.cn  (2017-11-16 09:41: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尹瑶  

——记乐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明

11月8日上午,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明通过办公室电脑,正认真收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多年来,坚持学习、悉心钻研,已经成为唐明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六年来,他用心做事、勇于担当,因工作出色,先后荣获全省纪检系统“三项建设”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今年10月又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

坚持原则

做一个无怨无悔的人

在世人眼里,纪检监察干部专门揭别人“帽子”,干的是得罪人的差事。唐明却说:“要敢得罪人、掀别人‘帽子’,如果自身没有一种绝对忠诚的品质、无畏担当的责任、自律干净的境界,谁敢‘吃螃蟹’。”

2013年,针对省委巡视组巡视区县发现教育收费存在的问题,唐明牵头组织抽查了全市5所学校,发现这些学校均存在自查走过场,学生伙食费被挤占、挪用等问题。其中一所学校的校长是唐明的大学同班同学,打电话请他手下留情。唐明直言拒绝了,并给予对方纪律处分,在全市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在同事眼中,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不徇私情,是唐明最大的特点。而因为他的不讲人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原来的同学没有人愿意与他来往。唐明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纪检工作,就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不怕得罪人,做一个无怨无悔的人。”

六年来,唐明先后牵头查处了市城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重点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参与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信访案件60多件,形成了有力震慑。

实干创新

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2014年,乐山在全省率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唐明作为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在仅有2人的情况下,牵头建立巡察各项制度规范10多项,协调组建28个市委巡察组,完成60个市级单位的常规巡察或专项巡察。2017年,牵头协调创新开展“护根”行动,惩治基层“微腐败”,得到中央纪委、省委领导的肯定认可。

面对纪委工作领域广、材料多、要求严、时间急的情况,唐明悉心钻研,利用20余年的文字功底,迅速上手,成为机关材料“总管”。而这得归功于他平时细微的积累,以“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为写好一篇1000字左右的材料,他往往要阅读几万字的资料,掌握大量“接地气”的素材。六年来,唐明起草和牵头撰写各类文件、报告、方案、总结和讲话材料达300余个,其中起草的巡察工作办法、深化落实两个责任“七步工作法”、开展“护根”行动等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文件在基层产生了较大影响。

做好表率

做一个执着奉献的人

唐明是市纪委机关公认的“老黄牛”。为撰写材料,特别是因承担急、难、新的工作任务,每天早出晚归,常常通宵达旦加班,有时甚至一个星期都没看见过老婆和儿子。但唐明严格自律,即便加班到凌晨4、5点钟,回家休息两个小时,仍像往常一样正常上班。

打铁还需自身硬。唐明对妻子、儿子“约法三章”从严要求,不贪占任何便宜。他坚守本色,节约勤俭,每天走路上下班;他身体力行,六年间深入区县、乡镇,对落实“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换届纪律等开展调研和专项督查上百次。

唐明的母亲年老多病,每次生病住院就是几个星期,可老人家从不让唐明回老家看望自己,不让他分心。2013年夏天,爱人意外割断手掌经脉,留下残疾,唐明却因为工作没能回家照料、陪伴……对家人的亏欠,也曾让唐明迷茫:谁不想过年过节或周末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但工作职责所在,对家人我心怀愧疚。

每每想起组织的殷切期望、同事无微不至的关爱以及亲人默默的奉献和满满的付出,唐明就抑制不住内心冲动:一分责任,十分付出。无以回报,唯有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把“忠诚、干净、担当”镌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记者 尹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