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报小记者宣誓“入职”

www.scol.com.cn  (2017-11-14 10:05:3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学习科技知识,掌握报国本领,培养优良品德……”12日,乐报小记者入职仪式在乐山日报社印刷厂818沙龙举行,40多名乐报小记者身着红色小记者马甲,握紧右拳进行铿锵有力的宣誓,在他们胸前,一枚红绿相间的小记者徽章闪闪发亮。从当天起,40多名乐报小记者正式“入职”了。

当天,小记者们还通过听讲座了解记者的职业,学习怎样做新闻采访;通过参观乐山日报社印刷厂,了解报纸的印制。这也意味着全新“升级版”的乐报小记者正式启程了。

讲座 大小记者共话新闻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乐报小记者,第一步肯定要先学怎么写新闻,新闻培训讲座便告诉小记者们如何进行新闻写作。

记者的定义是什么?什么是新闻?新闻的基本要素是什么?新闻采访的步骤有哪些?……在讲座中,乐山日报社全媒体采集中心副主任谭晓勇一一为大家揭晓答案。他通过讲解海明威、马克·吐温、范长江等名人故事,让小记者们对记者职业有所了解,并告诉小记者们要把文字当作家人,与观察成为朋友。

讲座听完,便开始模拟“实战”了。小记者们两两分组,互相进行模拟采访。“你叫什么名字?”“你今天的收获是什么?”“你为什么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呢”……模拟采访互动环节,小记者们热情高涨,一边提问一边将采访内容记在本子上,还真有一番记者的风采。

参观 了解报纸的生产过程

看报纸是如何印刷出来的 记者 张力 文/图

学会了采访,写成了稿件,但新闻稿件如何印在报纸上的呢?小记者们带着疑问,探秘乐山日报社印刷厂,解开了报纸是怎样生产出来的谜团。

在印刷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走进照排室,了解报纸的生产流程。他们边听边记录,还通过观看清样稿、触摸印版等了解报纸的产生过程。

接着,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从接纸到收报、捆扎报纸的整个工作过程。印刷报纸的机器让大家充满了新奇,听了工作人员的解说,大家也明白了报纸的生产融入了所有记者、编辑、印刷厂工人的心血。

仪式 佩戴徽章宣誓“入职”

乐报小记者宣誓“入职”

当天,小记者“入职”宣誓仪式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大家整理好着装,一排排整齐地站着,进行庄重的宣誓。主办方工作人员为大家一一戴上小记者专属徽章。

“通过活动,我明白了记者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今后我要学会思考,学会观察,学会用笔来书写人生。”小记者苏欣乐说。(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