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碾者阿提:要为家乡人争荣誉

www.scol.com.cn  (2017-11-14 09:29: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魏玉婷  

11月11日,万众瞩目的韵动中国·2017乐山国际马拉松落下帷幕。但是,对于获得全程男子组第二名的碾者阿提来说,赛道两旁观众热烈的欢呼声,观众要求合影的期盼声,犹在耳畔。这位被鲜花与奖杯包围的大男孩,一时间成了乐山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对象。

碾者阿提(中)赛后同志愿者合影

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11日上午9时,在乐山马拉松男子全程赛中,大屏幕上的直播,一再将镜头对准了一位中国小伙子。只见他紧跟在肯尼亚选手的背后,迎着朝阳,迈动矫健的步伐,尽情奔跑。当肯尼亚选手冲线后,这位中国小伙紧跟上来,迅速冲线,时间定格在2小时29分13秒。观众和媒体人发出欢呼声,都将注意力转向了这位获得国内第一名的选手。大家相互打听这才知道,这位中国小伙子名叫碾者阿提,是我市金口河人,目前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物流学院读大三。

“跑步中没有去想名次,只是尽力去跑,这次没想到发挥这么好。”微微出汗的碾者阿提带着灿烂的笑容对记者说,他之前想过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留给家乡。为了跑出理想的成绩,最近一个月里,他每周至少有6天时间都在绕着学校操场一圈又一圈地练习。

个子较高,体型瘦削,但非常有肌肉感,碾者阿提已经参加过多次马拉松赛事,并数度成为国内选手中的翘楚。今年3月,在成都双遗马拉松赛中,他以2小时41分的成绩获得了国内选手第一名;9月,在北京国际马拉松中,他以2小时33分33秒完赛,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这一次,在自己的“主场作战”,他将全程42.195公里的里程完赛时间,再次提前了4分多钟。

从马拉松开始起跑

一路跑来,碾者阿提如今成为众多跑友心中的“追风者”。而时光倒回,他还只是那个奔跑在大山深处的懵懂少年。

记者了解到,碾者阿提从小就喜欢跑步。作为中长跑爱好者,从初二开始,他几乎每年都参加校运会、市运会等赛事;读高中时,他更是有车不坐,一个人从峨边县城跑回了自己位于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迎春村的家中。

“那时我在乐山读高中,放假回家我就得从乐山坐车回金口河。坐车途中,我突然就想跑跑步。于是,我途中从峨边下车,然后一路跑回了家。”现在回忆起来,他笑言:“一下跑了27公里,还是有点累人,最关键的是,我还这样一连跑过三次。”

采访中,碾者阿提表示,他虽然喜欢跑步,但以前的他一直认为马拉松是离他很遥远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朋友随口一句“阿提你那么能跑,去参加马拉松吧”,深深地打动了他。

从2015年温江半程马拉松赛开始,他第一次接触马拉松赛。一年之后的2016年11月,他才开始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我没有系统训练,但我也在慢慢提高自己的成绩。”他说,锻炼过程中难免有伤病,但伤好后就会继续上路。

要为家乡人争荣誉

领完奖杯,走下舞台,众人献上鲜花,掌声不断。碾者阿提也被家乡人民的热情所包围。很多围观的市民重复着问一些问题:“你是乐山人吗?”“你就是那个跑第二名的彝族小伙?你超过了很多外籍选手!”“我们能与你合影吗?”……

碾者阿提手捧鲜花与奖杯,与热情的受邀者一一合影,其中包括一位五六岁的小女孩。家长对小女孩说:“这位大哥哥是乐山人,是国内马拉松第一名选手,你以后要向他学习,勇争第一哦。”碾者阿提将手中的奖杯递给女孩,露出洁白的牙齿,与她拥抱留念。

碾者阿提的堂姐陈玉秀代表家属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陈玉秀说,弟弟今年21岁,品学兼优,从小喜欢跑步。他跑起来仿佛脚下生风,中长跑一直是他的强项,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一直在跑步。作为业余爱好,家人也一直很支持他,这次亲友团来了十几人,为他加油鼓劲。

对自己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碾者阿提说,与大多数国内马拉松赛事相比,乐山马拉松赛道比较平坦,沿途风景特别优美。而且,乐山11月份的天气也非常适合跑马拉松,跑起来特别舒服。而未来,他要带上这份荣耀,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无论是跑步、生活、学业,都要勇往直前,为家乡人民争得更大的荣誉。(记者 张波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