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消防代言人倡导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

www.scol.com.cn  (2017-11-09 10:4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赵果 记者 余建军  

——专访乐山市机关幼儿园“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曹思瑶老师

核心提示:

今年11月,是首个全国消防宣传月。围绕“关注消防,平安你我”这一主题,来自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上百万代表作为消防公益使者,主动参与“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用创新的方式传递消防知识,让更多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也积极开展了“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向各街道办、乡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征集代言人,通过官方微信、微博、QQ群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报名,多渠道征集具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参与到活动中,在全市范围内遴远出乐山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汤一新、乐山市著名书画家余龙、乐山电视台知名主持人焦娟、“全国消防安全示范课”优秀课件获奖者曹思瑶、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王波等为代表的共计150名代言人。

四川在线乐山讯(赵果 记者 余建军)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今年11月,消防宣传“全民模式”开启。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通过“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积极组织通过审核的代言人拍摄照片,结合乐山特色,以蓝色为背景,统一排版、制作宣传海报和亚克力摆件。并结合全市实际积极联系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街道办、小区居委会等机构和单位,充分发动消防官兵、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网格员、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等在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住宅小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单位场所广泛张贴代言人宣传海报。还同公交车站台管理单位进行协调对接,在全市中心城区主要公交车站台发布代言人消防宣传海报,提醒市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目前全市共制作代言人海报2300余份,在公交站台、车站灯箱广告投放宣传海报300余份,在商市场、医院、学校、公共娱乐场所、小区、农村等张贴海报2800余份;在户外广告牌、显示屏、楼宇电视投放2000余次,营造了良好的声势。

今(9)日,是全国26个“消防日”,在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引荐下,记者慕名来到乐山市机关幼儿园,请出在此次“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中获评“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之一的曹思瑶老师,为广大小朋友们“传经送宝”。她设计组织的大班社会活动《消防安全,从我做起》获评为2016年度“全国消防安全示范优秀课件”。

谈到获评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的感受,曹思瑶惊喜地说,乐山市“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自开展以来,社会单位、街道办、社区等都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群众也广泛关注。此次遴选的代言人多为全市各行业领域知名人士或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通过组织开展代言活动,提高了社会单位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有效促进了社会单位主动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实现了以典型宣传影响全民消防意识的消防宣传格局。自己既是宣传者,也是受益者,深感肩上多了一份责任。自己很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投身到消防宣传工作中。这让自己对消防有了更深刻的知识,体会到了消防官兵的伟大,消防官兵们比自己更辛苦,作出的贡献更大。这也增强了自己做好宣传公益使者的责任感,将尽量调整好时间,开展消防宣传公益活动。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曹思瑶坚定地说,我深信“消防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幼儿园为载体,向我们的孩子和家长宣传消防知识、开展消防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应。

曹思瑶介绍说,获评为“全国消防安全示范优秀课件”讲的是,从远古旧石器时代人类就发现和开始使用火,也是从那时起火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但是,随着像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一危险品仓库发生的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频频发生,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危害,消防安全、消防隐患就越加被人们所重视了。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也为我们指出:结合活动内容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注重在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因此,我设计了这个以安全防火为主题的社会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了解防火常识,初步形成消防安全意识,能够提升自己对火灾的防范意识,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活动中,我运用了多媒体的教学手段,以直观、形象的图片呈现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火灾的危害。为了帮助孩子们梳理关于“为什么会发生火灾”的已有生活经验,我采用了现场记录的方式,将孩子们的回应一一用简笔画的形式呈现出来,并提炼和总结了“用火、用电、用气”的生活习惯和我们火灾的发生密切相关。通过图片引导孩子判定该行为是否容易引发火灾的游戏环节,更是引导了孩子们积极思考,勇于挑战,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当孩子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时,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就自然而然地得以强化了。我的活动源于生活问题,当然也要归到生活中去,所以,最后,活动回到了发生火灾的自救逃生。孩子们通过老师的不断引导,了解了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也在分组讨论交流进行的逃生自救大比拼中,将掌握的知识运用于了实际,制作出了一张张形象生动的、集逃生方法和路线的一体的安全逃生图。

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目前为止,乐山市机关幼儿园从未发生过消防安全事故。园长王炜娟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每学期我们都会制定安全教育计划,落实安全责任,将消防工作作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来开展,如定期为教师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定期开展幼儿园消防演练,定期检查更换消防设施,还将消防知识融入我们平时的集教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环节,和家长一起开展亲子活动走进消防队,实现了消防安全的家园共育。我们还会邀请消防队教官为我们的孩子和家长进行国旗下的讲话。我们还积极组织幼儿参加乐山市教育局、公安局组织的消防安全示范课比赛和绘画比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在2016年度乐山市“消防安全示范课”评比中,我园获得了“优秀组织奖”的殊荣,而杨怡佳老师的中班社会活动《逆行的背影》获一等奖,于坦、杨雨琦小朋友也在绘画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全民消防,生命至上。曹思瑶说,消防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消防宣传是全社会的责任,所以应该提高全民的思想认识,群策群力,整合宣传力量。消防宣传形式可多样化,比如可以利用当下较为流行的情景幽默短剧模式拍摄消防故事,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潜移默化的将消防观念深入人心。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也非常愿意成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我觉得对我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我将带动我的学生、我身边的人关注消防,平安你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把“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的工作真正落实,为我们大家的平安幸福而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