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咖小包 开启梦想征程

www.scol.com.cn  (2017-11-08 09:29: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1月6日下午,在中心城区白云街大咖小包食品店内,包开琴正忙着清洗、整理屉笼。每天凌晨,她都要制作600余个包子,上午不到10点就基本卖光了,开张才2个多月,包开琴的大咖小包食品店就已经有了不少回头客。

“做餐饮,就是做良心,健康美味的食品才有市场。”包开琴真挚地说,“我的梦想是让更多人吃到我做的包子,让我的手艺获得更多人认可,让乐山美食品种更加丰富多样。”

包开琴正在制作包子

千里寻美食传承

舌尖上的美味有名堂

包开琴出生在西昌市。说起对美食的执着,今年33岁的她说,这要归功于曾在部队炊事班工作的父亲。父亲在厨房做出各色美味佳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其乐融融,这一幕深深刻在包开琴脑海里。中专毕业后,包开琴就开始做餐饮生意。2008年,她来到乐山创业,先后在市中区、峨眉山市经营过小吃店和甜品店。但包开琴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经营的餐饮项目。“我想要制作属于自己的美食味道,良心造物。”包开琴说。

2016年1月,她到河北省一位朋友家做客。“有一天朋友很神秘地告诉我,说要带我去吃一种当地特别有名的美食,那家店面人多时排号都要排到200多号。”包开琴回忆,结果朋友带她去的是一家包子店,如果不提前预定,直接去店里很可能品尝不到美味的包子。

一个小小包子,不预定居然还吃不到,这让包开琴很惊讶。而且包开琴发现,店里最便宜的包子也要4元钱一个。包子端上桌后,充满期待的包开琴夹起一个放在嘴里,作为一名餐饮行业从业者和好吃嘴,她一下子尝到了不一样。“包子皮蓬松有劲道,肉馅汁多,太好吃了!”回味无穷的包子,让包开琴内心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跟这家店的师傅学做包子,回到乐山卖包子。”

要拜师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包开琴和朋友磨了好半天,包子店老板龚师傅才勉强松了口。“师傅让我先拿面团包一个包子。好在我之前学过制作面食,包出来的包子外观看起来还行。师傅看了后,也没说让我拜师学艺的事,只答应让我试一试。”包开琴回忆道。

刻苦学习

成就美食技艺

第二天,包开琴早上5点就到店里了。亲眼看到师傅包包子,那眼花缭乱的手法、整齐固定的包子褶,精确到克的包子皮重量……让包开琴目不暇接,在赞叹的同时,她更坚定了要认真拜师学艺的想法。

“看师傅包,然后自己学习着包,这个阶段我学习了28天,每天都是重复上述过程。”包开琴回忆,“包子的每个褶子都必须均匀,最后的尖儿还要提起来,让汤汁在里面不会溢出,保持厚重口感。”28天后,包开琴包的包子终于符合了龚师傅的要求,随后她又被安排去学习擀面团、压面皮、扯面团节子……每个步骤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却非常考验人的耐性和技巧。

“比如扯面团节子,店内的包子皮和馅料是有固定比例的,50克面皮包45克馅料。面皮多了会影响口感,面皮少了馅料就会露出来。面皮重量误差只能在正负1克,光是练这个,我就用了好些日子。”包开琴说,经过勤学苦练,如今的她已经能很精准地一次性扯下50克面皮节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龚师傅的悉心教导下,包开琴最后熟练掌握了和面、炒馅、包包子等技巧。她制作的包子在店内正式销售,获得了食客的赞扬。2016年7月,学成技艺的包开琴告别龚师傅,回到乐山,去实现自己的美食梦想。

开启梦想征程

创业之路坚守本心

在中心城区白云街,包开琴的食品店格外醒目,泥巴糊墙,绿植作陪,田园装修风格,一股清新扑面而来,乍一看根本不像是一家餐饮店,而更像是一处小憩之所。

除了舒适的就餐环境,一个个皮薄馅大的美味包子,更是让人忍不住吃了一个又一个。包开琴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对食材质量的坚持。她制作包子的面粉,都是从河北省运来的特级面粉,25公斤要近200元钱。猪肉馅料则是选购的一家粮食猪供应商每天提供的新鲜一级前夹肉。鸡蛋用的是土鸡蛋,就连调料也选用最好的。

“餐饮行业,就是要做安全健康又美味的食品。”包开琴说,虽然这么算下来成本不菲,但她觉得很值得。包开琴告诉记者,附近有一位中年大姐,因为担心外面包子的馅料不健康,好几年没吃包子了。有一天她突然走进食品店买了一个包子品尝。事后,大姐告诉包开琴,正是看到了她做食品的用心态度,才让自己打消了顾虑。现在,这位大姐每隔一天都会来买包子。还有的食客进到店内也不先点餐,而是直奔厨房,在看到干净卫生的制作环境和摆放在桌上新鲜的猪肉和优质原料后,才满意地坐下来点上包子细细品尝。

包开琴说:“为了保证质量,现在店里的包子都是我自己制作的,每天都要包600余个。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健康美味的包子,下一步我打算再开一家分店,培训员工,将龚师傅传授给我的健康美味食品理念教给更多人,让包子等健康早点美食进入千家万户餐桌。”(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