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何平安:当好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www.scol.com.cn  (2017-11-06 09:26: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世和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峨眉山市普兴乡安全村党支部书记、普兴乡人大代表何平安,积极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让群众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普兴乡安全村属山区丘陵地形,长期以来,道路、沟渠、山平塘等基础设施薄弱,被峨眉山市确定为2013—2020年扶贫连片攻坚重点规划村之一。2014年,全村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人口6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7.8%。

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何平安通过走访调查,结合安全村实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提建议5件,都被乡政府采纳。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了生产便道3公里、集雨池200立方米,整治村道1.2公里,建成茶叶交易场所350平方米,安装村道危险路段波形护栏180米;争取乐电公司支持投资230万元,对全村农用电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为全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扶贫工作中,何平安带领村组干部逐户走访,精准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问题,何平安经常和他们面对面谈心,宣讲新观念、新思想,帮助他们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致富门路。村“两委”对全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按照“七有一无一超”的标准,为贫困户精准制定脱贫致富规划和帮扶措施,给予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对缺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村“两委”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同时积极为他们争取扶贫贷款。全村先后组织技术培训10期,为贫困户解决贷款60万余元。几年来,通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到2016年,安全村有12户52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周春友感慨地说:“我们今天能脱贫致富,一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二靠各级领导、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真心实意的帮助。”

为了找到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安全村依托当地黄金茶、山桐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黄金茶和木本油料作物山桐子种植业。目前,全村已种植黄金茶300余亩、山桐子500余亩,带动周边的永安村、福利村、仙牙村发展山桐子200余亩、黄金茶350余亩。通过村民的积极参与,全村独具特色的产业布局已逐步形成,公益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村风民俗不断转变,好习惯逐渐形成,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将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农村作出新的贡献。”谈到今后的工作,何平安表示。(记者 代世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