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办成永不落幕的戏剧文化周

www.scol.com.cn  (2017-11-06 09:20: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历时5天,18个市州代表队、2个省级文艺单位、7所高校的62个节目现场竞技;首届“嘉乐汇”戏剧周在嘉州长卷·天街热闹开场;乐山原创大型舞台情景剧《海棠花开》连续上演3场……11月2日,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暨首届“嘉乐汇”戏剧周在我市拉开帷幕,活动持续到今(6)日。本次活动荟萃省内艺术精品力作与群众喜闻乐见的“草根艺术”,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全力打造一场艺术盛会。

作品聚焦四川故事

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专场经历4天6场演出,参选作品题材丰富、内容多样。走进这个文化的盛会,优美舞蹈、丰富题材、趣味情节,多种元素巧妙融合,令人眼前一亮,又意犹未尽。

四川省戏剧小品(小戏)比赛作为我省戏剧小品(小戏)领域最高专业赛事,旨在推动全省戏剧小品(小戏)创作和表演水平的提升,发现、鼓励、推出优秀创作、表演人才,促进四川文艺事业发展。前15届比赛,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催生出一大批好作品,展示四川戏剧小品(小戏)水平,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本届比赛中,《“第一书记”和五朵金花》、《挖穷根》、《村里来了新书记》、《她来了》等大量参赛作品聚焦基层百姓生活,紧扣“扶贫”主题。《武生》、《梦醒时分》、《李扯火扶贫》、《揭榜》等作品融入大量川剧艺术,展示传统文化。《情满壤巴拉》、《办公室的奇妙幻想》、《爱的守护》、《蔡松松》等作品剧情跌宕,讴歌社会正能量……它们分别以独幕剧、音乐小品、方言小品、话剧小品、川剧小戏等形式表现,关注热点,聚焦时代。

本土原创走向大众

11月2日晚,首届“嘉乐汇”戏剧周拉开帷幕,活动分为比赛单元和展演单元两大内容。其中,比赛单元包括乐山首届原创小品(小戏)电视大赛;展演单元包括天街·戏剧嘉乐汇和原创大型舞台情景剧《海棠花开》首演。

3日上午,天街·戏剧“嘉乐汇”热闹启幕,为热爱戏剧表演的市民带来持续3天的文化盛宴。精彩纷呈的戏曲演绎,欢快活泼的杂技表演,优雅舒缓的旗袍秀,灵动迅速的快闪……活动现场,话剧、川戏、小品、杂技、行为艺术、快闪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散布在天街嘉乐门区域、戏台区域、内街区域等多个演出点位。极具乐山特色的作品纷纷亮相,为市民奉献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3日下午,2017年乐山原创小品(小戏)电视大赛颁奖活动在嘉州长卷·天街举行,全市共12个作品获奖。此次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广泛征集反映现实生活,具有浓郁时代气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为一体的小品(小戏)作品。入围的优秀作品在戏剧周前夕通过电视屏幕和多媒体平台与观众们见面,并接受观众的网络投票。最终,由犍为县文广新局选送的小品《茉莉花开》获一等奖。

《海棠花开》绽放嘉州

名山、名佛、名城、名人……

古城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山水文化、佛教文化、码头文化、古城文化、儒家文化、市井文化……

11月2日至4日,乐山原创大型舞台情景剧《海棠花开》在大佛剧院精彩亮相,灯光璀璨,众人瞩目。“天赐山水”、“佛临三江”、“翰墨千古”、“天上街市”4个篇章紧扣乐山历史脉络,一幅展现嘉州古往今来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呈现乐山的人文精华和历史特色,是一部舞美精致、音乐动听、富有创意、饱含家国深情的精彩剧目。”编剧向响认为,这部剧在舞台上呈现出的不仅是一件艺术作品,更是乐山人敢于拼搏的精神象征。“主创人员包括艺术总监、编剧、导演、音乐、演员,都来自乐山本土。”对该剧艺术总监、乐山市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郑岷波来说,这部剧有着土生土长的地方韵味,展现乐山众多人文精华,可以说是乐山艺术创新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乐山戏剧火种已点燃,要将火烧得旺盛!”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高度评价此次活动。在他看来,乐山市拥有丰富的戏剧艺术资源,天街·戏剧嘉乐汇艺术周不仅要在点上开展,还要有面上的运营思维,要利用天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把戏剧周办成乐山这座城市的节日,融入市民的生活,让游客和市民体验戏剧艺术,将天街·戏剧嘉乐汇艺术周办成永不落幕的戏剧文化周。(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