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最后的白铁皮匠 传统的坚守与没落

www.scol.com.cn  (2017-11-02 10:13:5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测量务必精准

裁剪白铁皮

铁锤之下见功夫

上架前最后检查一遍

认真打磨

老一辈的人可能都知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一种叫白铁皮匠的职业。匠人们能做出各式各样的白铁皮制品,该制品经久耐用,深受大家喜爱。然而,随时时代的发展,这个行业正在逐渐消失。

乐山中心城区致江路附近现在还有一家经营白铁皮制品的老店,门口摆满了水壶、水筒、柜子等白铁皮制品。老板陈青山和徐云芳就是白铁皮匠。

陈青山说,他的白铁制作手艺是祖传的,十几岁时他便开始敲敲打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家家都有几件白铁皮制品。那时,白铁皮匠可是最吃香的行业之一。也许,在外人看来,白铁制品无非就是一块薄铁皮用剪刀剪裁以后,再敲打成自己想要的形状。然而,其制作方法绝不是那么简单,从剪切铁皮开始就要精确计算。一个数据算错,可能就无法拼接。剪裁后的铁皮要用锤子不断敲打。敲打后的铁皮硬度会提升。白铁皮制品经久耐用的秘诀就在于此,随便一个小小的白铁制品,从落料到成品都要经过好几十道工序。

随着社会发展,塑料制品、不锈钢产品逐渐普及,陈青山的生意一日不如一日,但他却看得很开。“很正常啊,我们国家的科技越来越先进,白铁皮被新材料取代是迟早的事,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陈青山笑着说。(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