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安监局对标补短助脱贫

www.scol.com.cn  (2017-10-26 09:31: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峨边彝族自治县红旗村是乐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挂钩帮扶的贫困村,何长平作为安监局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来到红旗村已经两年了。两年来,看到村里的硬化公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圈里的猪仔、鸡苗长势喜人,困扰村民们生产、生活的水源不足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贫困户在减少,村民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何长平的心中也充满了喜悦。

帮村里修路(乐山市安监局供图)

“红旗村有6.4万株核桃,目前正筹备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资助群众脱贫增收。”何长平说道。产业扶贫,是贫困村促增收,稳定脱贫的基础。一边,核桃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在如火如荼地筹备,另一边,红旗村采取将村上70万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峨边五旺公司,共建600亩羊角菜种植基地,对入股报账资料、分工方案完善细化,目前已有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进一步制订《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用好用活50万产业扶持基金。

考虑到红旗村水源严重不足,导致饮水困难的问题,乐山市安监局研究对红旗村饮水工程投入8万元,驻村工作组多次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到周边寻找水源,最终,在临近的刘家沟找到了水源,并联系峨边县水务局专家到现场测绘勘测设计,并形成设计方案。饮水工程预计本(10)月底开工,建成后,该村水源不足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红旗村山地较多,养殖是村里家家户户重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驻村工作组给贫困户发放过猪仔、鸡苗,但由于是外地大批量采购,加之缺乏养殖技术,猪仔、鸡苗的存活率普遍不高,怎么办?“后来我们想到了一个法子,采取‘先建后补’,即先后村民自行购买猪仔、鸡苗,存活一个月后,依托县上的扶贫资金,给贫困户养殖的猪仔每头补助900元,鸡苗每只补助20元。此外,通过‘农民夜校’,邀请畜牧专家,定期为村民进行养殖技术的培训,答疑解惑。” 何长平说道。

据了解,峨边县红旗村,以及沐川县里坪村、麻柳村,是乐山市安监局结对帮扶的三个贫困村。三个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全脱产,吃住在村上,与村民群众打成一片,帮助村民修建硬化道路,贫困户房屋改建,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等,具体推动民生、产业脱贫项目落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各驻村工作组着眼群众所急所盼,协助搞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展送农业技术下村,送医疗下村,春节、彝族年节走访困难群众,与联系村结对开展党建共建等,助力乐山扶贫攻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