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云端”搬到峡谷 村民日子越过越幸福

www.scol.com.cn  (2017-10-26 09:16: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十月的金口河区,处处传递着党的十九大盛会胜利闭幕的喜讯。该区永和镇胜利村的干部群众,个个喜笑颜开、干劲十足。

搬到峡谷后,村民王安奎(右)一家盖了新房,并开起了旅馆

村民整体搬迁日子越过越红火

曾经的胜利村,是一个孤悬在大渡河大峡谷1600多米峭壁上的“云端上的村庄”。近年来,金口河对胜利村实施整体搬迁,村民们从“云端”搬到峡谷。山上和山下的生活对比鲜明,曾经“坡陡坑深、蹲山守穷”的“悬崖村”变成如今“业兴村美、人心思进”的幸福村。

说起胜利村近年来的变化,65岁的老支书王安奎激动地竖起大拇指,“从2004年开始,靠着高山移民、大小凉山扶贫开发、彝家新寨建设、脱贫攻坚等政策,70余户村民先后从高山上搬了下来。大家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2010年我们村还入选了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

搬迁仅是起步,更重要、更艰难的是如何让搬迁后的村民“落地生根”。搬迁后,当地政府积极协调,组织村内近200名村民前往附近在建的深溪口、枕头坝电站务工,同时引导村民发展老鹰茶、贡椒、竹鼠等特色种植养殖业。截至2016年底,全村贫困人口从53人减至19人,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8650元,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认真学习贯彻建设美丽家园

“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我们深受激励。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要带头甩开膀子加油干,带领乡亲们把胜利村建设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村主任王东说,“接下来,村两委将针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究、强化学习、大力贯彻,认真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引导党员争先创优,为我们村早日奔小康贡献力量。”(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