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玩转航模 放飞梦想

www.scol.com.cn  (2017-10-25 09:36: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22日,乐山市第四届青少年航模节“佛光花海”杯航模比赛在峨眉山市佛光花海园区举行,来自全市小学、中学、高中和职业中学的30支代表队366名选手参加了10多个项目的比赛。

据悉,近年来随着航模知识的普及与活动的广泛开展,航模活动已经成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广大青少年也在航模活动中激发了科学兴趣,开发了创造思维,锻炼了动手能力,获得快乐与成长。

航模展示

火热开赛366名学生玩转航模

“快看,直升机还会翻转!”“哇,好厉害”……20日上午10点,随着乐山市第四届青少年航模节“佛光花海”杯航模比赛的开幕,一场航模直升机翻转、坠楼、旋转的花式表演,让现场所有人为之喝彩。接着,来自峨眉山市胜利小学300多名学生现场放飞扑翼机和“雷鸟”滑翔机,将孩子们的航空梦带上天空。

当日上午,高中组电动固定翼定时定点飞行降落赛、小学组“飞鱼”橡筋动力鱼雷模型6米场地直线竞速赛同时开赛,并引来不少人围观。

沙湾区沫若中学的选手杨正豪,是高中组电动固定翼定时定点飞行降落赛的第一个选手。只见他信心满满地带着自己的模型飞机,走向比赛草坪。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杨正豪手臂奋力一挥,飞机飞了起来。接着他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操纵模型飞机,飞机升空后直冲云霄,随后滑翔飞行,在空中盘旋几圈后,在指定区域内着陆,准确的定点着陆让杨正豪会心一笑。

“在小学时我便接触过橡皮筋动力滑翔机,那时看着自己动手制作的飞机飞了起来,觉得非常有趣;到了高中又有机会深入学习组装航模,又点燃了我的兴趣。”杨正豪说,为了参赛,他从学习组装到航模飞行,用课余时间认真准备了近1年,航模也增强了他的动手能力。

在比赛场地的另一边,小学组“飞鱼”橡筋动力鱼雷模型6米场地直线竞速赛也火热开赛。孩子们围在一个个水池边,通过将“飞鱼”橡筋动力鱼雷模型放入手中,旋转橡皮筋获得动力,随着手一松开,“飞鱼”在水中快速前进,人群中时而传来一阵喝彩声。

记者获悉,本届比赛共有10个比赛项目,并设置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来自全市小学、中学、高中和职业中学的30支代表队366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同学们在比赛中放飞梦想,体验航模活动带来的乐趣。

“点赞”学校航模活动丰富多彩

据了解,今年366人参与航模比赛,比去年260余人的参赛人数增长了近百名。由此可见,航模活动越来越受学校和学生欢迎,不少学校也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航模活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在乐山一中,航模比赛、航模讲座等一切航模活动都以该校航模社团为平台而开展。据悉,乐山一中成立于1978年的航模社,社员分成参赛组和兴趣组,至今拥有省内外各种奖项100多项,现保存获奖机型20余种。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航模社设备齐全,经专业老师指导,学生技术娴熟。

而在乐山市实验中学,航模活动已成为该校科创活动的一道“风景线”。“乐山市青少年航空模型活动基地落户我校,促进我校的航模设施逐步完善。我校组建的航模队凭借队员和指导教师对航模的热爱与执着,近年来在训练中获得了丰富的航空知识与实践经验,还在省级航模比赛中崭露头角。”杨勇是乐山市青少年航空模型活动基地负责人,也是该校的体育老师,他表示,平时该校的航模活动以社团活动形式开展,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学生开展航模制作、飞行等活动。在暑假,该校航模队还参加夏令营活动,学习创造方法,提高创造技能。

据悉,此次航模比赛是乐山市首届中小学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还有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和平海报大赛等系列活动。科技节活动将全面提升乐山市青少年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的发展,也将推进全市科技教育课程和活动体系建设。(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