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瓦洛村:曾经的贫困村 如今的示范村

www.scol.com.cn  (2017-10-25 09:22: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金秋十月,走进峨边彝族自治县白杨乡瓦洛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几年间,瓦洛村依托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产业,由原来的省定贫困村变成了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风和谐的美丽村庄。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美丽的瓦洛村

因地制宜 贫困户日子越过越好

白杨乡瓦洛村是一个纯彝村落,多年以来,由于受传统耕种技术的影响,加上缺乏商品经济意识,瓦洛村的村民只种植一季玉米。8月一过,就只能看到满山枯黄的玉米秸秆。

面对瓦洛村无资金、无技术、无企业、基础设施差的实际情况,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组自2015年8月驻村帮扶以来,带领村组干部结合当地实际,主动谋发展,走出了一条发挥生态优势、建设山地生态蔬菜基地、种植田园观光果林、打造特色彝区旅游小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瓦洛村一组的贫困户汪洛极布一家,以前也是只种一季玉米,每天早出晚归干活,一年下来收入却十分微薄。2016年,在村干部的动员下,汪洛极布一家种起了小米椒,今年年初又种了脆红李,并加入了白杨乡瓦洛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通过发展种植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我和老伴两人一共种了5亩小米椒、5亩脆红李,还养了4头猪、30只鸡。”汪洛极布说:“合作社不仅给我们提供苗子,还进行技术指导,我们不用担心销路,干起来信心十足,今年我们家脱贫肯定不成问题。”

66岁的汪洛极布,如今住在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看着房前屋后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心里充满了感激:“脱贫攻坚行动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会致富奔小康。”

贫困村变为示范村 今年有望整村脱贫

如今在瓦洛村,有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汪洛极布家一样,通过加入合作社,种植经济作物,走出了脱贫致富之路。

作为瓦洛村的第一书记,来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李智远见证了瓦洛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两年多来,瓦洛村共新建并硬化道路6.2公里,修建了12.8公里连户路,安装了5.3公里安全防护栏,方便村民安全出行和产业发展;修缮和新建幼儿园2所,解决78名适龄儿童学前教育困难;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座,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新建村卫生室1所,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远”的实际困难;实现了整村退耕还林,完成了全村安全饮水工程……

此外,为拓宽村民的致富路径,瓦洛村重点打造了500亩高山生态蔬菜基地,种植了500亩脆红李、500亩八月竹,建起了存栏1200头的川黑猪养殖基地。现今村蔬菜基地年产值已达40万元,2019年脆红李成熟后,基地年产值将达到500万元以上。瓦洛村从2014年的基层党建落后村,一跃成为峨边彝族自治县“6+2”脱贫示范亮点村和“2358”基层党建示范村。

“看到村里产业发展红红火火,村民收入逐年增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感到十分欣喜。”谈起今后的发展,李智远信心满满,他说:“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社会各界的帮扶关心下,通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今年瓦洛村一定能实现整村脱贫,成功摘帽。”(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