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A股徘徊不前 消费类股票持续受追捧

www.scol.com.cn  (2017-10-24 10:00: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股市还会不会继续上涨?”9月以来,A股市场终于停下了反弹的脚步,在3400点附近徘徊不前。股市会否继续上涨,成了不少乐山股民心中的一大疑问。不过,在股市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欠佳之时,以酿酒、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日常消费类行业股票却受到市场的宠爱,股价不断上涨。

消费类股票股价表现良好

继站上500元大关后,当前贵州茅台的股价正向每股600元大关发起冲击——上周贵州茅台股价上涨3.27%,一度攀升至585.15元的高位。在贵州茅台的带动下,A股市场酿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股票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除了贵州茅台外,酿酒类股票中,五粮液上周最高上涨至63.80元,再度创下新高。洋河股份上涨更是大涨超7%,股价一度上涨至117.99元。

除了酿酒类股票外,食品饮料类股票中,伊利股份也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上周大涨近6%,股价接近30元。此外,主营酵母的安琪酵母,生产酱油等调味品的海天味业、千和味业、中炬高新,以榨菜闻名的涪陵榨菜,主营肉类制品的双汇发展等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近期以来的表现都非常抢眼。

将时间拉长,记者发现其实不少酿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的股票从去年以来便不断上涨,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甚至早已超过一倍。以伊利股份为例,已从去年1月时的每股12.51元涨至上周收盘的29.17元,股价涨幅已达133%。

经过长达一年多时间的上涨后,消费类股票是否会继续上涨?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酿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股票已经不再便宜。“去年一月伊利股份股价为13元时,估值的确很便宜,市盈率只有12倍左右,而目前市盈率则已达到了30倍左右。再来看五粮液,在去年一月股价29元时,估值也较低,市盈率只有16倍左右,目前已经到到了近30倍。而近期风头最强劲的贵州茅台,市盈率也早已超过30倍。”在乐山中心城区某证券营业部工作的罗女士看来,目前消费类股票的股价经历大幅上涨后,估值已不再和去年一样便宜,因此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好股票在我们生活中

记者了解到,对于不少乐山股民来说,在股市里往往听别人介绍什么,自己便买入什么,缺乏主见。怎样才能选到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并在股价低估时进行投资呢?通过去年以来消费类股票的价格走势可以看出,其实好股票就在生活中,在我们的消费行为之中。

“去年我就买入了伊利股份。当时买伊利股份的原因很简单,每次逛超市时,都要给家里的小朋友买些伊利的奶制品。”家住乐山中心城区海棠路的股民陈女士表示,她炒股已经好几年了,比较喜欢买入消费类的股票,“股市里的股票几千个,太多了,不好选择。此外我也读不懂上市公司的财报,也不知道这些公司到底经营情况如何。因此,只敢买一些消费类公司的股票。因为,如果公司产品畅销,大家都经常买,那说明这个公司就是个好公司。”

“好股票,其实很好选择。比如,你去超市购物时,在调味品区,哪些酱油品牌卖得最好,所占的货架最多,稍微留心便会知道。打开家里的冰箱里,看看里面的榨菜是哪个牌子的?有亲戚朋友在代理白酒的,问问茅台、五粮液哪个白酒卖得最好?”在罗女士看来,当前消费量上市公司数量非常多,已经涵盖了市民消费的各个方面,因此只要留心,便会从生活中发现好的公司。(记者 严俊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