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6岁老党员:用镜头记录城市变迁

www.scol.com.cn  (2017-10-23 09:09: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提起微信、网购、支付宝这些“新玩意儿”,大家往往觉得跟老一辈人“不搭边”,但对犍为县86岁的卢绩高而言,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必需品”。QQ发文件、微信看消息、软件做视频、网上买东西……提起年轻人的最爱,卢绩高如数家珍。

“这几年国家发展得快,我也要跟上步伐、学习新东西。”最近几天,卢绩高每天都会打开电视机、翻看报纸,关注党的十九大相关报道。他说,正是因为有了祖国的快速发展,才有了如今便捷、舒适的生活,让他也赶上了“时髦”。

卢绩高翻看相册,给女儿讲述城市的发展变迁。

老党员见证祖国发展

1931年,卢绩高出生于江苏淮安,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进入四川,从此便扎根乐山。

“那时我被分到沐川县,印象最深的就是县城又破又小。”卢绩高回忆道,“东门摔跤子、西门捡帽子”,是当时沐川县城的真实写照。由于晚上没有电,大家办公还要点煤油灯,如果到乐山开会,得步行两天,“再看看这几年的沐川,完全大变样了,县城变美了,交通也方便了,这在过去是想都想不到的。”

1983年,卢绩高从犍为县文化局离休,热爱摄影的他开始辗转南京、北京、秦皇岛等地开办摄影研究所和公司,他所研制的绩高牌冲扩精放机,先后获得了11项国家专利。2004年,卢绩高回到犍为县安度晚年,主动学习起电脑操作、视频制作、QQ使用等,成了一位资深网民。

从改革开放到如今的飞速发展,86岁的卢绩高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近5年来,国家全面发展成果很惊人。”喜爱接触新事物的卢绩高像年轻人一样爱上了网购和支付宝,从选购到下单,自己一个人就能操作。“摄影器材和打印机要在网上买,平时的零食要在网上买,连家里的大米都在网上买过,每次都是我去帮他领快递。”提起父亲的“网购”爱好,卢绩高的女儿忍不住笑起来。

“现在人们生活变好了,什么都方便,这都是发展带来的好处。”采访中,卢绩高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犍为正在修高铁站,以后大家出门更方便了!”

用镜头记录城市变化

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卢绩高早早地起床,守在电视机前。

“他是65年党龄的老党员,非常关心党的十九大的情况,党的十九大报告长达三个半小时,他全程认认真真听完了。”卢绩高的家人告诉记者,除了看电视,家里还订阅了十多种报刊杂志,每天有关党的十九大的最新报道,老人都会仔细阅读。“过去五年我们党反腐败工作抓得好,赢得了民心,报告提到接下来会继续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我看了心里高兴。”作为一名老党员,卢绩高对党和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如今,86岁高龄的卢绩高依然热爱着摄影,不时外出拍摄,记录城市的发展变化。他还学会了PS操作,自己在家就能制作相册、画册和影视光盘等。“社会发展这么快,照片能真实记录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翻开过去拍摄的一本本画册,卢绩高说,只要他还能走动,就会继续拿起相机,为“第二故乡”乐山留下更多影像资料。(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