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民变股东 日子越过越红火

www.scol.com.cn  (2017-10-20 09:51: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分红遇上党的十九大召开,真是双喜临门。”10月18日,井研县周坡镇石马村一组村民熊伯轩接过一叠崭新的钞票,笑得合不拢嘴。“1950元钱,准备买小猪仔和猪饲料,养到过年(春节),又有一笔可观的收入了。”

洋溢着盛会气息的石马村,改革落地生根的声音清晰可闻。36户贫困户在党的十九大召开这天,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帮扶。

村民喜领股权分红款(周坡镇政府 供图)

2015年,四川省启动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试点,要求创新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方式,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省定贫困村——井研县周坡镇石马村便是乐山市4个试点村之一。

井研县缘之源农业专合社石马分社拥有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金字招牌,成为石马村资产收益扶贫创新项目的实施者。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200万元,经过预计、预算、财评、招投标等程序,专项用于公司350亩莲藕、蔬菜、水果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反复论证、方案设计,200万元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股份平均量化分配给村里无劳动力、需要兜底扶贫的36户贫困户,每户股权金额5.56万元。到了年底分红时,对财政资金股权实行保底分红,稳定增加贫困人口财产性收入。按照约定,第一年按财政投资的3%、第二年按财政投资的3.5%、第三年按财政投资的4%,用于分红。

2016年,熊伯轩拿到了第一笔股权分红款1668元,用来养鸡,得到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哪有钱发展养殖哦。”今年拿到分红款后,熊伯轩打算继续用好这部分资金,争取“钱生钱”。

石马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王京川告诉记者,这个试点项目对贫困户实施“动态管理”,有进有出。除了保底部分,合作社有了进一步收益,将在保底基础上按比例进行贫困户股份“二次分红”,确保收益最大化。待贫困户全部脱贫后,这部分股权将划给村里,作为集体经济稳定收入。

“家里有病人,今年又没有其它收入,没想到党的十九大召开这天,我也能领到这么多钱,分享国家的喜事,党的政策太好了。”熊德康的妻子患有心脏病、肝硬化等疾病,今年病情加重,为了照顾妻子,熊德康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家庭经济陷入困境。

得益于试点项目对贫困户实施“动态管理”政策,熊德康成为今年村里兜底扶贫的36户贫困户之一。第一次拿到分红款,熊德康感触很深,“没想到党和政府把我的困难看在眼里,主动帮我摆脱困境,用实实在在的帮扶为老百姓办实事。”

“虽然股权量化项目目前还没有收益,但是有政策兜底,以后肯定会实现贫困户、村集体和合作社三方共赢。”合作社理事长彭永建信心很足,“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作为合作社当然要积极响应,只要把土地盘活了,合作社成员不断增加,就能示范带动更多农户发展产业。”

“现在家里有30多头猪,我准备拿这笔钱去买饲料,年底前这30多头猪就能出栏了,后期猪价稳定的话,纯利润预计能达到近2万元。”拿到分红款,石马村10组的贺建新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有了本钱,我就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红火。”(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