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不只“有盐有味” 还有红色旅游和国学

www.scol.com.cn  (2017-10-19 09:48: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人说井研“有盐有味”,其实这里还有红色旅游和国学文化。十月,不妨去走走,漫步“红色文旅小镇”竹园镇,驻足在县城的“四李桥”下,缅怀“四李”遗风;拜谒雷畅故居,探寻“九子十翰林”;膜拜三江白塔,怀旧“雁塔题名”……“红色经典+感受国学”,定会让游客不虚此行。

行程特色:寻访盐马古道,感受厚重国学文化,重温竹园红色故事。

游客走进竹园烈士纪念园

竹铺老街

行程天数:一日游

线路:乐山中心城区—乐自高速—井研南站—三江镇(三江白塔)—竹园镇(成都战役首战遗址)(午餐);下午前往千佛镇(雷畅故居、雷氏宗祠)—特色文化街(晚餐)—乐井快速通道—乐山中心城区。

小贴士:途经的景区(点)均无门票费用。

追忆峥嵘岁月 感受红色文化

深秋之际,首站就去井研县三江镇的三江白塔。该塔为密株式名塔,造型匀称,结构坚固,在塔下仰望很是壮观。

“这里不仅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而且还可以尽情欣赏井研秀美的风光,是很有意义的一次旅行。”在竹园镇的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游客罗先生表示,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观雕塑、游步道、逛古铺等,感知历史,感受崇高,获得思想提升和审美愉悦。

离开纪念园,一旁的竹园古铺古韵十足。行走在约300米的老街上,青石道仿佛记录着岁月的痕迹。古朴的民居群依山就势,位于老街两侧,有小青瓦房100余间,鳞次栉比、韵律独特,富有川南特色。

漫步其中,古铺宁静平和,灯笼高挂,上百余户人家相处和睦。做客古铺,可品尝石磨豆花、血旺汤、手工面等特色小吃。如今,每逢春节、清明、端午等节日,古铺民间龙灯、秧歌、农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演,精彩纷呈。

小贴士: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是以发生在1949年的竹园铺大战而闻名,纪念园包括烈士纪念碑、英烈凭吊区、竹园铺战史纪念馆、井研英烈陈列馆、英烈墓区等。近年来,该园又依托井研农民画精心打造建成廉政文化长廊,该园是凭吊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领略厚重文化 特色文旅风生水起

说到井研的国学魅力,就不得不提雷畅故居,作为目前乐山市范围内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一座民居建筑,作为3A级景区的故居由12个四合院组成,房屋共121间,大气恢弘。游览其间,依稀能看见200年多前的“九子十翰林”的壮观场景。

游览了韵味十足的雷畅故居,再去看看日新月异的井研县城。位于井研县城的“四李桥”是为纪念井研“四李”而新建的一座桥。“四李”即南宋李舜臣、李心传、李道传、李性传父子一门四进士,皆为宋代名医硕儒。

“如今,井研县以培育特色镇、特色村、特色街、特色产业为抓手,将传统民俗民间节庆文化活动融入其中,让井研的‘国学之乡、盐浴之乡、农民画之乡、柑橘之乡、垂钓之乡’五张名片声名远播。”井研县文广新局局长李旭东告诉记者,随着交通建设的推进,井研与外界更近,“游来游去”更便捷。(记者 祝贺)

小贴士:

“四李桥”是典型的明清风格,为八柱三层楼阁式,飞檐斗拱,精雕细刻,古色古香,雕刻装饰的龙、麒麟、狮子等各种瑞兽,显得古朴凝重,气势雄浑。而位于“四李桥”桥侧“井研四李”青铜塑像也是栩栩如生,父子兄弟相师友,诗书传家文采风流的形象鲜活生动。如今,“四李桥”已成为井研文风鼎盛的历史见证和延续文脉的标志性建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