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棋王”周延禧这样炼成

www.scol.com.cn  (2017-10-18 09:43: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每个周六下午1点半左右,在乐山中心城区三江棋院内,总会看到一个小女孩穿梭于棋院象棋爱好者的棋桌间,除了认真观看棋手们下棋,偶尔还会上阵与其切磋棋艺。

周延禧加封“四川少儿女子棋王”

这个小女孩名叫周延禧,是乐师附小5年级学生。个子小小的她,戴个黑框眼镜,给人一种安静的感觉。但谁会想到,年仅10岁的她,在9月24日成都举行的2017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四川赛区决赛暨四川省全民健身第十届象棋棋王赛中,以7战7胜积14分的优异战绩强势折桂,并加封“四川少儿女子棋王”(本报曾做报道)。11月3日至5日,她还将代表四川队参与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小女孩?近日,记者走近周延禧,听她讲述自己学棋的故事。

5岁开始学棋

学习三个月后赢了爷爷

“在她读幼儿园时,家里有一副国际象棋,没事她就喜欢翻出来玩,我们发现她对象棋十分感兴趣。”面对记者,周延禧有些害羞,不爱说话,坐在一旁的爸爸周文静告诉记者。后来,周文静带着女儿去找象棋老师,看看女儿是否真心喜欢学习象棋。

令周文静意外的是,一天晚上他11点过下班回家,看到女儿还未休息,盘着腿坐在床上看书研究中国象棋的残局破解方法,“那是象棋老师布置的任务,没想到她竟然那么认真,对中国象棋是真心感兴趣。”

那年,周延禧才5岁。在跳舞、美术等兴趣爱好成为众多小女孩的选择时,周延禧选择了学习中国象棋,师从三江棋院的郑凌云老师。

“我觉得学习象棋有趣,不过刚开始学习,与人对弈老是要输,比较沮丧,不过玩一会儿就忘了。”周延禧告诉记者,刚学没多久在家与会下棋的爷爷对弈老是输,爷爷还下了“战书”:“你学习三年估计才能打败我。”然而,周延禧在学习三个月后便战胜了爷爷。一谈及此,周延禧终于笑了。

每天坚持练棋

受挫抗压能力逐渐变强

下棋需要安静的环境,需要不断作出思考,需要不断对弈与学习提升棋艺,因此很多时候,棋手面对的是孤独的自己,对周延禧来说也不例外。

在家赢了爷爷后,妈妈黄女士便经常带着周延禧到河边棋摊上下棋。每天放学后,周延禧在家做完作业就会在电脑上下棋,学习棋谱,提升棋艺;每个周末,周延禧还会到棋院跟郑凌云老师学习下棋,跟棋院象棋爱好者对弈……练棋,已经成为了周延禧每天不变的功课。

如此,旁人看来,对于小孩子爱玩的天性,周延禧的学棋生活少了一丝趣味。“天天下棋,会不会也有枯燥的时候?”“我已经习惯了。”周延禧笑着说。此时,周爸爸在旁补充说:“去年,她也突然说过不想学棋,因为其他小朋友天天都可以玩,自己却除了学棋、做作业、读书,别无其他。”当时,看到女儿思想“抛了锚”,周文静便带着女儿外出旅行散心与放松,并引导女儿不要轻易放弃,周延禧又坚持练棋。

令周爸爸欣喜的是,前不久,周延禧参加完比赛回来,坦言自己学棋的道路还很漫长,这让他看到女儿心态的逐渐成熟。“以前她参加比赛受挫,会难以接受。现在她面对更开阔的舞台,意志力变坚定了,抗压受挫能力也变强了。”

保持平常心

应对全国总决赛

转眼,周延禧学习中国象棋已有5年了。每年,她会参加无数次的比赛,从市级中小学生棋类比赛,到省级青少年棋类锦标赛暨国际象棋少年冠军赛,身经百战,并多次在比赛中获第一名。本次加封“四川少儿女子棋王”的她,还将代表四川队走向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

为了在全国总决赛中有更好的发挥,目前周延禧在学习之余,都积极投入到学棋备战之中。“现在晚上我都会来棋院与象棋爱好者们切磋棋艺,参加全国总决赛我也会平常心地对待,一切顺其自然吧。”周延禧笑着说。

在象棋老师郑凌云眼中,周延禧不是很特别的小学生,并且有些粗心。“但是,周延禧在这条路上走得比其他人更坚定,因此她历练得比其他小朋友多,她的积累和付出多,所以她的收获也就更多。”郑凌云说,如今周延禧在参加比赛时,比较能够控制自己的心态和情绪,这是她最大的成长。(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