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点亮宜居宜业宜游新嘉州

www.scol.com.cn  (2017-10-17 09:15: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带电作业

变电站施工

用双手转动藏区的希望

在施工间隙学习党建知识

在马边建设乡高石头村开展彝绣培训

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开明故治,岁月流光,造就了三江汇流的海棠香国,也让乐山成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首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乐山,要实现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宏伟“蓝图”,需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需要电力等清洁能源企业的鼎力支持。

近年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厚植于古韵嘉州悠久文化,秉承电网企业创新进取血脉,深入践行电源侧“一盘棋”、电网侧“一张网”、需求侧“一同价”的“三个一”电力发展理念,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电源结构,加快大小电网整合,力促城乡服务均等化,让嘉州儿女共享改革开放红利,助力乐山绿色可持续发展,用心用情点亮宜居宜业宜游新嘉州。

电源侧 “一盘棋”绿色发展添后劲

今年以来,乐山全面打响环境污染治理“四大战役”,大刀阔斧向油煤烟宣战。锅炉煤改电、居民煤改电、工业炉窑等能源替代项目次第开展,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主动落实好清洁能源电价优惠政策,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电能替代工作。269家10蒸吨以下“煤改电”企业,锅炉总数333台,总蒸吨数791.5吨/时,改造完毕后,所有整改锅炉按年3000小时利用数估算,每年将增长电量16.6亿千瓦时,减少燃煤47.5万吨。

3月1日,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24亿千瓦时电能替代电量成功在四川省电力交易平台挂牌交易。随着该公司2台55兆瓦燃煤发电机组的全面停运,转用更清洁的水电,全面实施燃煤水火替代,公司替代电量达到4.2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14.84万吨标准煤的使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4.51万吨,二氧化硫3180吨,氮氧化物932.8吨,烟尘22.47吨,为四川盆地西部减少大气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煤炭价格不断下降,四川积极挖掘水电优势服务区内大工业客户降本增效。如何践行电源侧“一盘棋”?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加强电能替代工作,推进供区内电(蓄)制冷、港口岸电、电力交通牵引、皮带廊传输技术等项目的实施,强化服务和综合协调,推动电能替代项目的实施。

乐山公司充分利用“水火置换”“直购电”“富余电量消纳”等政策助力重点企业稳产增产,2017年预计结算直购电量51亿千瓦时,为电力客户节约用电成本将达5.3亿元,促进优化我市能源消费结构,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电网侧 “一张网”帮助乐山加速跑

2016年,乐山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3.18亿元,正式启动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经过不到1个月时间的紧张施工,市中区茅桥镇双鹤街片区近500户群众就彻底告别了电压低用电难。2017年农网升级改造投资增至4.15亿元。截至目前,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共完成253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164眼机井通电、23个村村通动力电任务,实现了“两年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主动触发型”大客户服务项目(工业园区电管家)启动,永祥5万吨多晶硅+2GW光伏切片项目用电服务,成昆铁路复线、连乐铁路等项目涉及的50余条线路迁改,成贵铁路犍为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建设,乐山水口110千伏等5项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五通桥区桥沟工业新区电网规划以及重点项目供电工程建设,井研县“十三五”重点工程电网配套建设,签订《关于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绿色电网促进沐川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围绕电网侧“一张网”,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不遗余力服务乐山经济发展,共投入电网建设(固定资产投资)34.62亿元,新投产220千伏及以下交流线路11155.55公里、新增变电容量160.54万千伏安。建成投产项目包括220千伏成绵乐客运专线供电线路、220千伏黑竹沟变电站增容扩建和110千伏市中区牟子站、峨眉蔡沱站、井研城南站、马边劳动站、马边烟峰站等工程,并援建了甘孜110千伏白玉、昌台工程。

两年来,乐山电网共投入生产技改资金5.4亿元,大大提高了电网设备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通过应用在线监测、带电检测、机器人及无人机等各项新技术,提高了乐山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运维水平;加强输电线路防雷和防冰措施,降低输电线路跳闸率。通过对配电线路的低电压改造和绝缘化整治,解决乐山大部分地区的低电压问题;通过各项反事故场所的落实,有效预防发生公共安全和电网安全事故。目前,乐山电网在市域西部、东部、东南部分别布点建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嵌入四川500千伏梯格状电网。市域电网结构形成了以多个22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的双环网、双辐射供电网。乐山大小电网“枝”“干”相通,实现安全集约发展。

需求侧 “一同价”普惠城乡更和谐

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小凉山区,山陡路遥,基础设施欠账。恶劣的自然地理条件,让彝区群众的生活成本增加。

聚焦需求侧“一同价”,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因地施策,积极加大马边电网投入,控股国网马边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将全县村组纳入电网改造工程,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和农村用电改造力度,马边全县纳入“一张网”,实现同网同价,乡村居民用电费用比原来大幅下降,仅此一项全县居民用户每年节约1000万元用电支出。

电费降了,缴费也不断革新。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加大与银行、邮政、支付宝、连锁商家的三方合作,加快推进24小时购电服务建设。今年,乐山城市新增缴费网点320个,全市达到1121个购电网点,完成“十分钟购电圈”建设。与中邮集团乐山分公司合作建设农村缴费网点,实现全市“村村有缴费点”。线下服务发展的同时,线上服务推广也加快步伐。优化后的“掌上电力”APP,可实现通过网银、支付宝、电e宝等多种渠道线上购电、实时查询电价、电量、停电信息等。

积极响应民生用电需求,在全市范围对符合带电作业条件的操作尽量采取不停电作业方式,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共开展带电作业3402次,减少停电户数总计达到了26万户;开展“服务进社区”,设置社区经理、建设电力和谐村,分片负责供电服务工作,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创新推出“掌上供电所”APP,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推进水、电、气“多表合一”采集建设,满足客户就近、集中交费需求……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全面践行需求侧“一同价”,确保乐山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共享优质规范、高效便捷、公平公正的供电服务。(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 林双庆 党委书记 靳东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