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9年扶贫接力跑 誓为彝家拔穷根

www.scol.com.cn  (2017-10-16 11:44: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乡高石头村是一个彝族自治村。这个深处国家级贫困县的小山村,山高地僻石头多。多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雷雷古贞感受最深:高石头村贫困人口多,青壮年文化程度低,很多都是文盲或半文盲,外出务工困难,自身没有脱贫意识。

这样的情境,是娴熟于商海弄潮的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未曾直面过的。怎么帮?如何干?成为摆在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面前一道颇具挑战的大题。

不仅要干,更要干得漂亮!要干出负责任企业的品质与担当!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从最初的逢年过节慰问、给钱给物“输血式”扶贫,到“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爱心扶贫”三位一体的“造血”式可持续扶贫,9年的不断探索实践,9年的定点扶贫接力跑,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特色优势,引入央企管理机制提炼出“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五步工作法等典型经验,增强贫困群众脱贫技能和信心,激发村民致富内生动力,让彝区群众的脱贫路越走越宽。

搞竞赛

给养殖能手发奖金戴红花

2016年春节前夕,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到高石头村看望帮扶对象。当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辉将慰问金递给村民阿毕石妹时,他却礼貌地拒绝了,这让陈云辉十分惊讶。

“你们帮我发展跑山鸡养殖,帮我找到了脱贫路子。我也有一双手,不能再‘吃’慰问金了。以后,我要靠自己!”阿毕石妹坚定地说。

阿毕石妹的举动,在高石头村具有划时代意义。

定点扶贫伊始,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首先发挥自身优势,以电力扶贫开路,彻底解决马边1681户无电户用电及153个村的电能质量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打下基础。同时,该公司在不定期将一些生产生活用品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基础上,免费为贫困户送上鸡苗、猪仔,帮助他们发展产业。

可扶贫工作组很快发现:上午发鸡发猪给贫困户,下午就有人拿到集市上卖,卖的钱换成啤酒或者香烟带回家,享受完了继续贫困等待支援。扶贫人员哭笑不得:“发的小猪,过段时间去看就没了,有乡亲告诉我们是烤乳猪吃了。”

变“输血”为“造血”,方向没错,可为什么效果不大?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很快意识到:市场意识的落后才是脱贫最大的“拦路虎”!虽然已是21世纪,但部分村民仍习惯于靠天吃饭。用村民阿培阿补的话说:“咱们山上彝家的日子,就是种点苞米土豆填肚子,再养两只猪过节吃,挖点笋子换点钱,晒晒太阳喝喝酒。”

怎么破题?

在央企内部管理中,为提高员工技能与劳动积极性,经常组织劳动竞赛。能不能将这种激励机制引入到扶贫工作中?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双庆组织扶贫工作组认真分析,决定将企业的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帮扶工作,在高石头村搞起养殖竞赛、精细管理。

从2015年9月开始,扶贫工作组修订了扶贫规则:第一期,每个贫困户发放20只鸡苗,如果半年后成活率达到60%以上,第二期翻倍发放40只,同时,竞赛优胜者还有奖金。

免费发鸡苗,养得多还能翻倍送,关键是还有奖金拿,这样好的条件一下子激发起群众的养殖积极性。

村民阿底娃儿是第一期一等奖获得者,他领养的20只鸡苗,6个月后,成活率达到100%。村民雷雷大公的鸡苗不小心夭折了3只,为了不影响成绩,他还特意自掏腰包买了3只鸡苗补上。

2016年1月,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特意在高石头村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阿底娃儿领到了奖金,戴上了大红花,还上台介绍经验。他非常激动,更自豪:“这可是我这辈子想都没想过的事呀!”

建平台

依托“互联网+”强产业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高石头村提前脱贫,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全村人均年纯收入从2009年的1560元上升到2015年的4900元,2016年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5580元。

除了“跑山鸡”,高石头村还有老腊肉、山竹笋、山核桃、小花生和彝绣等富有民族特色的土特产品,由于没有形成产业、创出品牌,这些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知,卖不了或卖不出好价钱。

“把高石头村的优质生态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为彝族同胞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品销售平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致富的课题,才能防止出现扶贫返贫再扶贫的怪圈。”作为精锐的企业经营者,林双庆果断提出在高石头村发展“互联网+产业”,补足彝族农户抗风险能力和经营意识不强的短板。

随即,马边彝兴农业公司成立。这个公司依托“互联网+”,整合营销高石头村的农产品,创造品牌,通过微信、微商,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定向销售高石头村生态特产,成为彝家可持续发展的致富平台。

很快,贫困户散养的1000多只生态“彝兴跑山鸡”被抢购一空,各地订单更是络绎不绝。“以前养鸡是为了下酒,现在养鸡是忙着赚钱。有了公司帮忙,我们销路不愁。等钱存够了,我想到镇上做生意当老板。”村民雷雷大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脱贫攻坚不是单打独斗,聚合各方力量,才能发挥更大综合效益。在帮助高石头村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还向马边县委、县政府提出成立“马边扶贫联盟”,整合在马边开展扶贫的各方力量,共享扶贫资源,发挥“1+1>2”的功效,让贫困群众多受益,尽快实现脱贫奔康。(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