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路先锋”谱写大山“绝唱”

www.scol.com.cn  (2017-10-16 11:29:5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追记沐川县脱贫攻坚模范向传平

在沐川县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2017年9月21日下午13时,沐川县沐溪镇阳雀村村文书、会计、妇联主席兼2组组长向传平,在送扶贫资料到镇政府途中,骑摩托车摔落桥下不幸罹难,年仅46岁。

9月22日,向传平被沐川县政府追授为“沐川县脱贫攻坚模范”“沐川县劳动模范”和“沐川县先进工作者”,被沐川县妇联追授为“沐川县三八红旗手”。

在阳雀村村民心中,永远笑脸相迎的“向组长”“向大姐”做起事来,总是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绝不拖拉,为了群众利益和全村发展,多次甘当全村最“傻”第一人。

工作中的向传平(左一)(沐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第一个拆掉自己的房子

村民说她傻,她却觉得值

2017年,阳雀村要完成3个聚居点及配套设施建设、130多个旧房拆旧复垦、6.5公里村组道路修建,及柑橘、藤椒、无花果等6个产业项目和28户贫困户预脱贫的工作,可谓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于是,“5+2”“白+黑”成了向传平的工作常态。

9月21日13时左右,为了提早协调完易地扶贫搬迁复垦工作,并尽快把收集的贫困户资料送到镇政府,向传平放弃了休息,骑着摩托车赶往镇上交扶贫资料。然而,当她行驶在沐溪镇阳雀村2号聚居点到“笋子桥”这段狭窄泥泞的山路时,与一辆货车发生擦挂,从桥上跌落,不幸遇难。

“刚刚才在村上帮大家跑前跑后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阳雀村贫困户李光秀得知向传平遇难的消息,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当天上午,向传平还在村里忙着收集6、7组贫困户的身份证复印件。“她一天到晚都在为我们贫困户忙前忙后,如今我们搬了新家,还没来得及请她到家里来吃顿饭。”李光秀说着流下眼泪。

今年10月,阳雀村2组共有20户(其中含易地扶贫搬迁户6户)搬进了2号聚居点的新居。该聚居点的建成,标志着该县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双挂钩试点项目和阳雀村易地扶贫搬迁取得阶段性进展,阳雀村的人居环境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如今的变化,怎能不想起向组长所做的一切!”阳雀村65岁的村民冯祖君告诉记者,如果当初没有向传平这样一个甘于奉献的带头人,大家就不会这么快住进新房子,开启新生活。

2016年,阳雀村等来了期盼三年多的双挂钩新村聚居点项目。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腾出土地,才能确保项目真正落地。而此时,位于该村2组的2号聚居点面临着占地、青苗补偿、测量面积、落实施工、拆除旧房、土地复垦、缴纳保证金和建房款等一系列难题。

为了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向传平第一个拆掉了自己投资15万元、装修才满5年的2层楼房。别人都说她傻,她却说:“如果这点牺牲能换来聚居点的早日建成,值!”在她的努力下,2号聚居点成为该村3个聚居点中第一个完成征地协调、第一个顺利建成的新村示范点。

第一个流转自家土地

她是万事“先行”的“开路先锋”

“她是一个开路先锋。”说起向传平,曾任阳雀村支部书记的徐伯松评价,4年来,正是有了向传平,阳雀村的一个个梦想才得以实现。

2014年,阳雀农业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初创,困难重重,为了解决资金难题,2014年底公司增资扩股,向传平第一个拿出2万元,让公司逐步走出困境;2015年,乐山市海事局大洞子路桥项目,因阳雀村4组土地协调困难,项目难以继续修建,眼看就要“流产”,向传平带领2组留守中老年人,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便重新在2组的竹木丛中,开辟出一条近一公里的场地,让公路建设得以顺利进行;2016年初,阳雀村按照“公司+贫困户+基地”的委托信贷模式,带领村民发展佛手瓜种植,向传平又是第一个带头流转自家土地的人,今年,该基地初步投产,预计产量50吨,产值50000元,将带动基地农户户均增收1000多元……在徐伯松记忆中,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她生前经常和我说,一个交通不便的落后村,发展就好比万里长征,要爬雪山过草地,受尽千般苦、度过万般难。如今,阳雀村的发展梦想正在逐步实现,她却一去不回来了。”徐伯松惋惜地说。

近日,记者到阳雀村采访,看到该村村道平整、房屋美观,产业基地正在兴起。一路上,现任阳雀村支部书记冯加有不停向记者介绍村里的基本情况,走到该村产业园区时,他却突然停下了脚步。

“这片山林种满柑橘、蜜桃,是标准化的产业示范园区;然而不久前,这里还是荒无人烟的山林。”冯加有介绍,2016年,阳雀村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项目,村上为尽快开工留住项目,决定先流转土地,后进行坡改梯。“去年开荒的时候,因为工期很紧,向传平和我们村组干部一起连夜工作,还发动几十位村民一起帮忙,当时整个‘阳雀林’从山顶到山下都是乡亲们,村里只要还有劳力的都来了,大家用镰刀和锄头开山辟土,将原本220亩竹木荒山,全部进行了清理。”

如今,“阳雀林”成功“筑巢引凤来”,通过招商引资,让荒地变为产业示范园区,成为村民、村集体、公司及业主多方共赢的脱贫产业基地。现在,村民们除了外出打工这条赚钱路,依靠土地流转可获得流转金,还能就近在园区务工挣钱。

对村民尽责为家人尽心

她把乡亲当家人

在当村干部的时间里,向传平的足迹踏遍了阳雀村的每个角落。她曾说:“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村民就是家人,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一定要竭尽全力,让家人过得更好。”为大家,她总是雷厉风行,牺牲小我;为小家,她更是一人撑起一个家。

用向传平丈夫冯顺义的话来说,“她是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女人,为这个村、这个家她付出太多太多”。冯顺义常年在外务工,20年来,向传平一人操持家务、下地干活、买药换药,不仅要照顾两个儿子和体弱多病的婆婆,还要帮丈夫照顾残疾弟弟冯顺明。

20年前,冯顺明外出打工时,不慎从工地上跌落摔成重残,导致双腿1级残疾。没有成家的冯顺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一直孤身一人,生活异常艰辛。向传平夫妇毫不犹豫将冯顺明接回家中一起生活。

“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我吃啥子,你就吃啥子。”时至今日,冯顺明仍清楚记得嫂子向传平当时对他说的话。得知嫂子出事的当天,冯顺明赶紧给远在内蒙古打工的哥哥打电话。

“接到电话我就往家里赶,回来已是凌晨3点半,还是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她走得太突然,也没能留下一言半语。”提起向传平的离去,冯顺义数次哽咽:“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外打工,家里所有重担都让她一人承受,如果可以,我宁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回她的。”

冯顺义清楚地记得,今年9月19日晚是他们夫妻俩的最后一次通话。“她说,等2号聚居点的地面和绿化都弄好了,大家住进新家后,我们打算办个‘九大碗’让村里热闹热闹。”冯顺义说,“如今村民都搬进了新家,我们一家人也住进了新房,大儿子刚大学毕业,小儿子已入伍当兵,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但操劳大半辈子的她却没能享过一天福”。

9月23日,愁云低垂、秋雨催泪,一场简单而庄严的告别仪式在该村2号聚居点举行,全村老幼自发前来送别向传平。

这一刻,生命永恒。向传平这个平凡的名字从此成为大山“绝唱”,烙印在每一个帮扶干部和每一个村民的心中,也激励更多人在沐川1408平方公里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继续俯身躬行、攻坚拔寨,向贫困发起总攻。(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