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广厦万千 安居梦成真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0:00: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关键词]住房改善

告别破旧不堪的旧房子,搬进宽敞明亮的高楼大厦,是住房困难群众日思夜盼的安居梦。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一个个经济适用、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的相继投入使用,为一大批住房困难的群众提供了经适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安置房,让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逐渐变为现实。

肖大姐搬进了她的新家

肖大姐搬新居

从此告别“看海”的日子

9日一大早,48岁的肖成军大姐提着菜篮子,来到乐山中心城区百福路附近的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到了位于百福禄的棚改还房小区。走进小区大门,是宽敞的小区道路,几栋崭新的高楼格外抢眼。不远处,可以看到地下车库入口,将居住和出行分离,互不影响。四周花木葱茏,整个小区环境优美。

肖大姐的新家,宽敞明亮,家电家具都是新的。肖大姐笑着说:“我以前住的房子十分破旧,想都没想过现在还能住上宽敞漂亮的新房,生活出行也方便。”

肖大姐之前在旧房子住了19年,所处的环境让她又爱又恨。“这里地理位置挺好的,四周交通也方便,可就是地势较低,内涝严重,每年雨季来临,我们都不得不在家里‘看海’,出趟门、回趟家,都难啊!”肖大姐说,那时候,根本不敢奢望买得起电梯公寓。

肖大姐算过账,仅凭自己和爱人那点钱,就算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套120平方米的商品房。“要不是棚改,我哪能住进新房。”

实施棚改后,肖大姐早早就签字同意了。2016年3月,肖大姐欢欢喜喜地接过了新房的钥匙。新居户型设计很合理,采光也好,一点都不比其他商品房小区差,这让肖大姐非常满意。

今年9月,肖大姐一家人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家,从此告别了在家“看海”的日子。

一系列措施

助低收入群众圆安居梦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制度创新,进行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专项改革,并取得初步成效。我市积极推进公共租赁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探索建立公共租赁住房“租转售”制度;加快实施了“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促进了“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制度化,让乐山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

一系列的好措施和好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8月,我市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2.25万套、竣工9.77万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累计6.76万次,分配公共租赁住房2.08万套。此外,2015年以来,我市加大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大力引导群众自愿选择货币安置,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2.83万套。

此外,我市在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不仅充分尊重民意,以人为本,还始终坚持阳光操作。在保障性住房安置过程中,严格遵循“自愿申请、分批审核、分级审批”的原则,严格执行“三审两公示”、分批摇号、动态监管等制度,确保困难家庭优先获得住房。

今后,乐山将深入推进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并围绕安全住房有保障,统筹整合彝家新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廉租房、危房改造、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项目,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