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致富脱贫 交通先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14:26: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农村要发展,交通当先行”。事实证明,交通条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村脱贫步伐的快慢。去年以来,乐山市中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把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加大农村公路投入力度,市中区农村交通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白井路施工现场

近日,记者来到白马镇看到,全长8.408公里的白井路正在进行改建施工。据了解,该路是联系白马镇和童家镇的交通要道。近年来随着重载车辆增加,路基出现了沉降。部分路段边沟缺失,导致排水不良,路面大面积破坏,道路状况已经不适应车辆及当地百姓的通行需求,给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也阻碍了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今年2月,该县乡道改建工程正式开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该路段将在年底完成全部工程,交付使用。工程负责人李德英告诉记者,施工过程中,他们还对沿线老百姓出行的接道口和水沟进行了全面整治,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

徐金花在工地上工作

47岁的徐金花是童家镇毛家堰村村民,趁着农闲,来到工地上打杂帮忙,为白井路改建工程尽自己的一份力,而且还能赚些家用。徐金花告诉记者,家门口的这条路,是大伙出行的必经之路。曾经的道路坑坑洼洼,出行不便,村民们都在期盼着这条路能够早日竣工通车。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连接起的是人和外界沟通的桥梁,更是改变农村贫困面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青平镇作为市中区的农业乡镇,在九个行政村当中,市列贫困村就有七个。随着社会的发展,村民们想让自家的农产品在市场上卖上一个好价钱,依靠的不仅仅是农产品品质,便利的交通也显得尤为重要。农产品快速地运送到市场,才能抢占市场的先机。如今,狭窄的乡村道路已经不再适应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村里能够通上宽敞平整的水泥路成为了村民共同的心声。目前该镇的联网畅通工程正在大力实施,不久之后,大家的期盼将变成现实。

青和村工地

“路通了,大家出行了方便了,脱贫致富,走致富路了!”青和村2组村民谢华容对记者激动地说到。曾经村道只有3米宽,老百姓出行和货物运输不太方便,也极易出现交通事故。联网畅通工程的顺利实施,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青平镇副镇长罗建嘉介绍说,青和村有49户贫困户,村民们搞种养殖业,出去卖东西,出行上不方便。此次联网畅通工程,修建的路基是5.5米,硬化是4.5米,道路改建以后,老百姓农作物的运输将更加方便,相应的安全隐患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工程正在进行紧张施工,预计在年底之前全面竣工。

据了解,近两年来,市中区区投入7100余万元,完成乡道茅普路、县道白井路共计19.5公里的县乡道路改建工程,投入3000余万元,开工建设村道提档升级工程100公里;在2018年,我区将投入12000万元,完成县道青关路关庙至牟子段、县道乐石路市中区段共计27.4公里的县乡道路改建工程,投入9000万元,完成169公里的村道提档升级工程。

市中区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道路修好了,交通便利了,村民幸福感、获得感随之提升。道路宽敞了,速度提升了,我们有理由相信,大伙增收的步伐也将越来越快。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我们会走的加踏实顺畅。(王卓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