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师院五年同心服务 坚持“造血”扶能扶智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0:11: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乐山师范学院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同心服务方式,大力实施“百课到镇乡”同心扶贫行动, “三个精准”高效链接党外知识分子与贫困农民,让党外知识分子在同心扶贫行动中说农民话、办农民事、得农民心,走出了一条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智力优势与贫困农民脱贫需求有效对接的同心扶贫新路子,实现有质量的“造血式”扶贫。

精准调研 让“百课”说农民话

2012年以来,先后组织20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服务专家团成员,到峨眉山市新平乡、峨山镇冠峨村、符溪镇钢铁村、沙溪乡等乡镇,调研了解贫困户的食用菌蔬菜水果种植、生态鸡猪养殖的需求;到沐川县建和乡庙坪村、箭板镇等乡镇,与贫困户就苦笋与猕猴桃种植、山乡文化、乡村旅游及农村养老等进行座谈;深入大小凉山腹地,与峨边县新林镇楠木村彝民问询核桃种植现状;到五通桥乡村小学调研乡村教育现状,等等。走村入户式深度调研,全面准确的把握了贫情、实情,并研制了一系列真正为农化、真正说农民话的同心扶贫微课程。

精准供给 让“百课”办农民事

以“造血式”扶贫为主要目标,根据乡土性、实用化、微课程理念,按照“需要什么就扶助什么”“适合什么开设什么”精准供给原则,全面构建订单式、“一对一”、个性化、程序化、要点式的扶贫微课程,让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实现个性化扶贫、技术化扶贫、文化性扶贫,让扶贫“百课”真正解农民难事,有效解决了高校同心扶贫方案举措“最后一公里”落地问题。近年来,先后形成了农业实用技术、乡村精神文明、农村学校教学等三个系列近百门扶贫微课程。

在农业实用技术方面主要开发了种植技术、养殖技术、乡村旅游等的微课程群。同心专家开发了平菇栽培、实用魔芋、黄连、油菜、茄子、冬瓜、樱桃、葡萄等19门种植技术微课程;生态鸡、鸭、鹅、猪、兔等5门禽畜养殖微课程;乡村旅游服务技能、民宿建设、箭板古镇保护开发等4门乡村旅游微课程,简单明了、易学易懂、现学现用,解决了农民脱贫难事。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主要开发了送法、送文化、送健康、送艺术下乡等“四送”活动微课程。开发了私人借贷、婚姻家庭、农村健康知识、家风家规等12门微课程,编印成册,在峨眉山市新平乡、沐川县底堡乡、箭板等地的场镇、农民家中开展现场维权咨询、现场诊疗、现场讲解活动。在峨边县凡山村捐建图书室、免费放电影,到峨边、马边、金口河、沐川、甘洛等乡镇开展30余场次送文艺下乡活动,广受老百姓欢迎,提升了文明建设水平。

在农村教育方面主要开发了“国学讲堂进乡小”、“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课件制作技能”、“乡村教师心理健康辅导”、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艺术教育等12门微课程,同时还举办信息化建设、抗战专题系列讲座,开展“彝乡学校教育扶智”“团体心理咨询”特教学生康复训练、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累计在15所乡村学校开展文化教育类讲座活动45场次,促进了乡村小学教育质量提升。

精准施教 让“百课”得农民心

大胆创新“百课”实施方式,探索形成了“三个结合”做法,即“通识性的集中培训”与“面对面个别化指导”结合,“到乡入户手把手指导”与“远程跟踪电话辅导”结合,“定点定期指导”与“网络无线随时指导”结合,产生了全天候、手把手、键对键的“百课”施教方法。党外知识分子脱下西装、卷起裤腿,在鸡场、圈舍、田间地头、林间山头,手持百课同心扶贫手册,开展田野教学、现场指导。生物学副教授知联会成员王钢为了更好指导林下养殖,还将关键技术编写成老百姓通俗易懂的口诀,让养殖户简单易学,及时用于生产,手把手指导贫困户修建场地、制配饲料、处理粪污、饲养技术等。

五年来先后开展了“百课到镇乡”同心扶贫行动百余次,“三个精准” 创新开展“百课到镇乡”同心扶贫行动,把同心服务深度融入到助力精准扶贫上,累计实施了“沐川县建和乡综合扶贫”“峨眉新平乡、符溪镇、沙溪乡、普兴乡、峨山镇农民扶贫”等“同心”专项扶贫项目40项,通过课程方式帮助贫困农民近千余人次,到农村学校帮扶学生五千余人次,积极夯实了农民自我发展的文化知识与技术能力的基础,有效提升了农民自我可持续发展能力,让贫困农民深受感动,纷纷称赞。2016年3月30日,峨眉山市新平乡汪坝村村民黄秀丽向我校赠送“同心精准扶贫,全心助农致富”的锦旗,表达对学校同心扶贫的感激。帮助沐川、峨边、峨眉等市县40户特困户直接增收10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输血式”扶贫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实现造血式扶贫与快速脱贫。同时增加了党外人士与农民对党中央和省委扶贫攻坚战略的认同。“百课到镇乡”同心服务深受媒体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近年来,光明网、四川教育网、四川新闻网、四川统一战线、中国高校之窗、四川在线、四川政协网、乐山日报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先后对学校“同心”服务宣传报道100余篇次。(钟永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