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面积不大作用不小 微型消防站扎根到基层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0:02: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日前,一辆鸣着警笛的消防摩托车从夹江县漹城镇牌坊社区开出,飞速驶往“火灾”发生地点,车上3名社区消防员熟练使用水带、水枪进行灭火救援,动作规范有序,一点也不逊色于正规消防队员。这场消防灭火演习并非偶见,已经成为牌坊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常规工作之一。今年8月底,夹江县在牌坊社区、新华社区和迎春社区新建的3个微型消防站配备了消防摩托车后,提高了社区初期火灾扑救率,减少了突发火灾给居民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了基层。

社区消防员驾驶消防摩托车演练出警

“牌坊社区属于夹江城区,但位置却在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足。”夹江县公安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微型消防站并配备专业消防灭火救援设备,能在专业救援人员赶来之前,进行初期火灾控制和扑救。

记者在牌坊社区微型消防站看到,墙上张贴着队员名单和工作日志,包括消防巡查情况登记表和消防演练登记表、接警出动情况登记表。最近一次社区微型消防站接警出动是在8月23日,社区消防员对辖区一居民楼的六楼进行了安全隐患排除。

别看设置在牌坊社区居委会内的微型消防站总面积只有10余平方米,可“五脏俱全”。干粉灭火器、火场逃生面具、消防水带、各式水枪头等抢险救援灭火器材都摆放得整整齐齐。牌坊社区居委会主任徐文同时也是微型消防站站长,对这些灭火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如数家珍。“建立微型消防站后,社区工作人员经常组织辖区居民前来参观,讲解消防逃生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社区居民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现在有了消防摩托车,摆在那里就能吸引目光,大家更感兴趣。”徐文介绍说。

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在夹江县已经得到了验证,该县公安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27日晚发生在夹江县华头镇的民房起火事件中,当地微型消防站参与了初期火灾扑救,有效遏制了火势的继续扩大,为专业救援人员前来救援赢得了时间,发挥了较大作用。

目前,夹江县已在各类重点单位、社区建成67个微型消防站,2个区域联防组织。“接下来,夹江县公安消防大队将继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开展专项检查,在夹江县其余乡镇推广建设微型消防站,发展志愿队,提高初期火灾扑救率。”该负责人说。(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