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文化惠民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1:44: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姚蜀)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立足本县实际情况,探索发展出了一条具有夹江特色的文化惠民扶贫道路。

传播科学知识 助力脱贫攻坚

9月21日早上,黄土镇凤桥村村民真淑琴正在村委会内的文化驿站里看书,不时记录着一些要点。

真淑琴是村里的会计,也是村里出了名的致富能手。说起自己的致富过程,真淑琴也是感慨万千。真淑琴在10多年前,家庭情况并不是特别好,丈夫在外打零工,自己经营一个小小的副食店。如遇父母生病,不时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

真淑琴在村委会内的文化驿站里看书

2011年,真淑琴东拼西凑,利用家里面的土地,建了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葡萄和养殖土鸡。在刚开始运营农场的时候,由于不懂科学种养且没有经验,种植出来的葡萄卖不出去,养殖的土鸡也经常出现大面积的死亡,农场经常入不敷出,真淑琴一度有关闭农场的想法。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黄土镇凤桥村成立了农民工文化驿站,里面存有各式各样的书籍,其中就包括真淑琴特别需要的科学种养书籍。通过学习,真淑琴发现自己原先的种养殖方式上存在很多缺陷,在问题解决上也存在很多误区。

通过学习,真淑琴改良了自己的种养殖技术,也爱上了读书。经过自身不懈的努力,真淑琴的养殖场扭亏为盈,且越做越大。现在,她和丈夫两人经营着70余亩的家庭农场,年收入已达10余万元,并且带动了数十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果没有这些农家书屋,我家的生活不可能越过越红火。今年7月份,夹江县图书馆、夹江县文化馆也在我们村建成了相应的分馆,今后我们村民有更多的书可以学习了”。真淑琴笑着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县各级农家书屋以及农民工文化驿站共接待借书群众17.8万人次,共借阅图书20余万册,有不少群众因此而获利,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广泛开展文化活动 倡导文明新风

9月21日中午,黄土镇东月村老协正在举办文艺活动,村委会内热闹非凡。

老协举办的文艺活动现场

东月村是一个县级贫困村,因地处偏远且交通不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黄土镇东月村老协于年初开始举办文艺活动。文艺活动演职人员由本村老年人组成,并且邀请全村的老年人前来就餐,以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东月村村民在图书室看书

除此之外,该村的文化活动室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建成后,村民业余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不仅可以看书,还可以看电影、打篮球、跳广场舞等。

凤桥村文化活动现场

据了解,2017年,全县共计投入56.26万元为全县部分村社建设文化阵地、购置文化设备,以解决部分村社文化基础设施少,文化阵地不齐全的问题。2017年,全县共开展文艺演出100场,建设图书馆分馆1个,文化馆分馆1个,送图书下乡1310册,摄影书画展2场,非遗专题培训讲座8期,组织文艺小分队到扶贫一线开展艺术培训4次、惠民展演2场、采风创作4次,播放电影2772场。

通过党委、政府的一系列举措,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不少村民纷纷为党委政府所做的工作点赞。

开展科普宣传 宣传科普知识

针对部分群众科学知识缺乏问题,今年3月,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先后组织了10多个单位深入吴场镇、顺河乡等乡镇开展了以“绿色发展、脱贫奔康”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据县委宣传部分管领导介绍:“文化惠民扶贫是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夹江将一如既往的加大文化惠民工作,积极培育文明新风,希望通过文化惠民改变贫困地区村民的落后思想,让他们抛弃穷根,尽早的脱贫致富奔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