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巨变中 太平古镇上的供电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10:23: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文惊涛) 大渡河一路奔腾到此,一改之前的桀骜,迅速切换模式缓缓流入乐山市中区安谷电站库区。

当清晨的阳光翻过巍峨的二峨山投向河的东岸,太平镇,这座已7百余年历史的古镇,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太平镇远景

“太平豆腐干,蒸来吃、炒来吃,还可以吃耍咡子。”在大街小巷听得耳熟的地方名食“太平豆腐干”就产于此。

9月27日一大早,镇上的太平供电所一阵热闹,所长严刚分配完当天的任务,大家出发分头扎向四面八方,这几天他们正在忙碌供电线损治理。

袁渊行走在古镇的小路上

当天值班的副所长袁渊叫上营销专责刘兵,背着工具包拿着手电出了门,他们准备去附近的小作坊看看。

因与乐沙路相连交通便捷,近十来年,顺河街上又陆续开了好几个小作坊,他们都采用传统的方式在生产一种食品“太平豆腐干”。

始创于清末的太平豆腐干,以其独特的风味已成为乐山名食。板栗色的外表,入口相似火腿,余味悠长的太平豆腐干每天从这里远销到成都、眉山等地。人称“到了乐山,不尝尝太平豆腐干是一种遗憾”。

古法纯手工是这些小作坊制作太平豆腐干的特色,近年来人们陆续使用上打浆机、烘烤机等电器设备,提高制作效率。

“头一天泡好豆子,第二天用打浆机打碎,如果这个时候停电了,这些小作坊损失的不仅是豆子,还有一天的产量。”熟悉制作流程的袁渊清楚,供好电对这些小作坊有多么重要。所以袁渊他们不时会帮这些作坊检查用电安全隐患。

检查豆腐干作坊用电

胡氏豆腐干作坊也在顺河街,离供电所有一百来米,是这条街上是产量最大的一家,每天大约可生产七、八千块,乐山城区内大街小巷走卖的太平豆腐干大多都产于此。

作坊内,七八个工人各忙着各,看到袁渊进来,院子里的一台烤箱前,有位大姐简单打了个招呼,转身又忙自己的去了。这些年,豆腐干作坊陆续引进了更先进的设备增加生产效率、降低能耗,胡氏豆腐干采取的是(油)气能源为主的锅炉和气烤箱。

作坊用上了能源替换

“你要下决心把这些线路改造了,万一短路引起火灾,数年的打拼就白费了。”蒸汽腾腾的操作间内,袁渊指着头顶杂乱的电线告诉胡老板。站在这个木结构的老房中,袁渊担心电线短路引发火灾,这不仅影响到作坊的生计,还可能危及到更大的范围,太平镇上还留存着许多古老建筑。

“虽然改造成了用天然气,但这些设备的控制与启动也必须靠电,另外还有冰柜、大功率排气扇、打浆机这些电器,用电安全一刻都不能放松。”袁渊让一旁的刘兵过几些天再来看一下。

“以后发展旅游业,太平豆腐干就是这里的一张名片。”袁渊说出他对未来发展的理解,他的这番话源于附近正在发生的剧烈变化。沿着大渡河的两岸,2条快速通道已将乐山和沙湾更紧密地连在了一起,之前近1小时的车程,现在只需要一刻钟。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