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水上卫士 护航“夜游三江”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09:52:3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19日晚7点30分,乐山市海事应急救援码头,55岁的王建强登上海巡艇,里里外外做着最后的检查。半小时后,“夜游三江”游船“凌云号”起航,作为引航船船长,王建强驾驶这艘海巡艇走在前方,为游船护航。

这不是王建强和他的同事们参与的第一次护航任务,为了保障“夜游三江”项目的水上交通安全,市航务(海事)局近百名工作人员已经打了好几个月的“硬仗”。

/任务艰巨/

“保障难度前所未有”

乐山市航务(海事)局监督长方长永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开始推进“夜游三江”项目,水上交通安全的保障交到了乐山海事手中,“当时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此次保障的难度前所未有。”

“夜游三江”项目水上交通安保工作,规模难度在全省海事系统都属首次,没有任何可以参考借鉴的先例,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

为保障夜航水上交通安全,市交委、市中区人民政府和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共同成立了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指挥部。

6月至8月,完成“夜游三江”专用航道通航影响论证和安全评估;9月初,邀请上海海事局的专家等对海事工作人员和游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9月10日前,完成临时航道整治、航标设置、扫床和实船试航工作,保证夜航临时航道通畅;9月11日,实船试航,随后夜航管理规定(暂行)正式批复……一系列安全保障工作全力推进。

/全神贯注/

“人在风景中却无心看风景”

准备调试、模拟优化、实施保障,16日晚,“夜游三江”正式启航。

“我们是人在风景中,却根本没心思看风景,因为要随时关注航道情况,关注游船的间距和航速等等信息。”方长永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夜游三江”水上交通安全,指挥部的航道运力保障、安全保障、应急救援、后勤保障四个组全力以赴,市中区地方海事处、大佛景区地方海事处也全程参与保障工作。

“今后‘夜游三江’项目将进入常态化运行,我们已经摸索出一定的管理经验和夜游船舶的航行经验,为下一步规范开展‘夜游三江’项目奠定了扎实基础。”方长永说。(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