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部分路段汽车乱鸣笛 治理需要你我共携手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09:44: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作为一种行车安全辅助工具,汽车喇叭的目的,是在必要情况下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提醒,但是,当这种提醒变得随意且频繁时,必然会造成噪音污染。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乐山中心城区部分路段仍然存在汽车乱鸣笛的现象,破坏城市交通文明。

【走访】

部分路段

还有司机乱鸣笛

18日至19日,记者走访乐山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发现在龙游路西段、长青路长药路口、春华路中段、联运车站、乐山广场等地,依然存在汽车乱鸣笛、鸣长笛的现象。

在长青路长药路口,记者看到路边不远处就立着温馨提示的标牌,提醒司机“进入居民区请勿鸣笛”,然而记者在路边停留了10多分钟,发现仍有多辆汽车连续按喇叭,或是长按喇叭呼啸而过。而在联运车站外,记者看到道路上方有明显的全路段禁止鸣笛的标牌,但依然有司机急促地按着喇叭开过。

“每次过红绿灯时,很多车为了赶时间就不停按喇叭。”市民张琳琳告诉记者,汽车乱鸣笛带来噪音污染,同时也影响城市形象。

【现状】

取证困难

乱鸣笛处罚较轻

乐山中心城区多个路段目前都设置了禁止鸣笛的交通标志,但部分汽车依然乱鸣笛、鸣长笛。针对这样的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杨连斌告诉记者,治理乱鸣笛的交通违法行为,存在执法难的实际问题。

杨连斌告诉记者,汽车鸣笛不像其他交通违章行为那样方便取证,许多驾驶员乱鸣笛,声音一闪而过,无法迅速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来。而且不少汽车的喇叭声都差不多,很难准确辨别是哪辆车在鸣笛。

杨连斌表示,不仅取证难,根据当前相关法规,对驾驶员乱鸣笛的处罚也较轻,难以形成震慑。所以治理汽车乱鸣笛现象,更多还是要从提升驾驶员素质入手,自觉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措施】

加强治理

交通文明人人有责

作为管理部门,有没有相关措施来治理鸣笛噪音呢?

杨连斌告诉记者,交警部门正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驾驶,呼吁广大驾驶员能够参与到文明驾驶的队伍中。同时,通过道路LED显示屏宣传文明驾驶,并在主要道路增设禁鸣标识,“目前中心城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周边的标识已经全部完善。”

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增设标识标牌外,交警部门下一步将加大路面巡逻力度,针对乱鸣笛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我们现在实行网格化管理,所有民警包路段、包片区,定岗定位进入网格化管理系统。”杨连斌说,不仅形成点、线、面的管理,交警部门同时也会加强巡逻,不定时抽查。(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