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姚周华:期待乐山文创持续“升温”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09:24: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为推动乐山旅游商品市场发展,加快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由市商务局牵头举办的2017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近日进行终评,从初评产生的300件商品中选出十大旅游商品和百种名优特产。

此次评选活动为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营造了浓浓的氛围,为商家提高产品知名度提供了展示平台,也是乐山地域文化的一次集中亮相。

记者发现,在此次参评的众多旅游商品中,展示乐山禅韵文化的系列商品紧扣佛禅文化,设计精美,集艺术性、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在网络投票阶段和专家评审阶段人气很足。

近日,记者见到展销乐山禅韵文化系列产品的商家姚周华。在乐山从事旅游商品行业多年,姚周华向记者讲述了他和乐山旅游商品的故事。

乐佛

旅游市场活跃

地方特色成主流

姚周华是安徽人,20年前离开老家,来到乐山发展,最开始从事常规礼品销售。在乐山生活期间,他逐渐了解到这座城市背后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我是做礼品行业的,自然会关注乐山旅游商品。虽然旅游商品市场非常有特色,但实际上做得并不是很好。”姚周华说,多年来,千篇一律,没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一直充斥着市场。作为传统文化爱好者,他一直想打造一系列紧扣本土文化的商品,丰富乐山旅游商品市场。

近年来,乐山旅游市场活力凸显,乐山对旅游发展的重视让姚周华看到了希望。“要把想法变成现实,过程挺艰难的,但我对这个行业有一定了解,也在多年经商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很多问题还是能解决。”

紧扣佛禅文化

乐山元素受推崇

2013年,姚周华开始组织研发团队,试着将乐山元素融入旅游商品,进行小规模批量生产。“对产品属性有一定了解,哪种商品适合哪种材质,我们心里有数,这样会少走很多弯路。”姚周华告诉记者,主创团队围绕乐山大佛元素,创作出一系列有地方特色的茶杯、饰品等。

乘着乐山旅游发展的东风,姚周华成立了乐山市禅韵商贸有限公司,每年开发好几十种旅游商品。通过市场检验,好的商品留下来,不被市场接受的商品则停止生产。2015年,公司研发出包括充电宝、鼠标、U盘等电子产品的旅游商品套装,精美的图案将乐山大佛与自然山水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乐山人赠送外地客的文化大礼包。

目前,姚周华的公司共开发具有乐山元素的旅游商品50多个系列、上百种单品。在2017乐山“十大旅游商品·百种名优特产”评选活动中,姚周华挑选了15类具有一定销量的旅游商品参赛,共10个系列入围。

行业优胜劣汰

期待文创再“升温”

尽管产品品质高,但旅游商品市场没有打开,缺少宣传和推广,这些困扰着姚周华进一步投资文创业。

“没办法单靠开发文创产品养活企业,毕竟面向大众市场的产品不多,而且销售渠道也非常单一,还得靠常规礼品销售盈利。”姚周华坦言,开发文创产品需要投入大量心思到研发中,产品附加值需要文化支撑。比起小商品市场价格低、转手快、销量好的特点,文创产品的未来面对更多挑战。

“前几年做文创产品的企业非常多,这两年来优胜劣汰,到了沉淀期。”姚周华说,做文创行业很容易走上“赔钱”之路,很多企业坚持不下去,只能转行。能真正将文化元素演绎得非常好,又能紧贴大众消费,实际上很困难。

“这几年政府对旅游市场的重视和投入越来越大,旅游扶持政策让从事旅游商品行业的人信心更足,希望禅韵文化也能在文创产业中分得一杯羹,与乐山旅游市场互惠互利。”姚周华说。(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