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取喜:让彝区孩子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09:20: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世和  

“让彝区孩子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金口河区延风中学政教处主任取喜最大的心愿。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取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及时了解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为教育扶贫出招献力。

彝汉双语教育不仅有利于彝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而且有助于彝族贫困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获得更多的升学机会,进而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此,取喜致力于自己最关注、最了解的教育扶贫领域,用心调研,深入走访,积极推进双语教育持续协调发展,先后参与了《乐山市彝语文高考辅导用书》《乐山市初中彝语地方教材》等双语教材的编写,填补了我市双语教材的空白。取喜多次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促进全市彝汉双语教育教学开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全市民族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有关加强我市民族地区彝汉双语教育教学的建议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彝区双语教学和在彝区服务的激励机制,留住彝区高级专业人才,发挥双语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取喜等人的努力和呼吁下,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地区彝语文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两边一区”彝汉双语教学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并完善了评价机制。现在,全市“两边一区”有23个乡镇、34所中小学开设了二类模式彝汉双语课程,有6900余名彝族学生接受彝汉双语教育。

取喜结合20多年教学经验撰写的《山区彝族留守少年成长蜕变记》等多篇论文在各级教学刊物上发表,自己也获得了四川省“双语教学先进工作者”,乐山市“优秀少数民族教师”和“民族地区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称号。

取喜认真参与了人大代表视察、学生家长回访、进村入户走访等调研访问活动百余次,了解发现因病致贫,资金、劳动力缺乏,因贫辍学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30余个。针对这些问题,取喜尽力通过各种途径寻求上海西部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山市关爱基金等社会爱心团队和爱心人士帮助,帮助200余人次得到金额达50余万元的资助。许多因家庭贫困而面临辍学的孩子留校继续学习,已经辍学的孩子得以重返校园。此外,在视察调研的基础上,取喜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在彝区服务的激励机制的建议》,建议在升学和就业等方面给予少数民族贫困学生适当优惠政策,帮助彝区留住人才,为彝区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将继续牢记职责使命,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政策法规宣传员、人民群众服务员、民生保障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脱贫攻坚引领员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取喜在接受采访时说。(记者 代世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