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供电公司:传承工匠精神 诠释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5:39: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乐山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党总支现有58名党员,主要承担所辖53座变电站所有电气设备的大修、技改、检修、试验、运行维护及扩建等工作。今年以来,变电检修室党总支坚持红色引领,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党支为载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因为作风优良、业绩优秀,被称为“变电铁军”。7月,该党总支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称号。

开展传帮带活动

4月26日,在乐山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的党员活动室里,党总支开展的“那些年,那些事”主题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员工参与。老一辈技术骨干和青年员工围坐在一起,畅谈工作体验、生活感悟。今年78岁的罗开航原是变电检修室继电保护班班长,回忆起当年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场景,他意味深长地说:“我是1958年来到供电企业工作,刚开始什么都不懂,一张图纸看半天都看不出头绪。于是,我从基础学起,一点一滴的积累。平时,工作很忙,我就晚上读夜校充电。和上世纪50年代相比,如今的电网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这些成绩,我非常激动,真希望时间倒退20年,再多学些东西,为电网发展多作贡献。”

听完罗开航的发言后,青年员工万利说道:“检修专业的工作性质要求我们尽全力做到最好。做不好,设备就要找我们的麻烦。一个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安全生产对我们运维人员来说是重中之重,精益求精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坚守的准则。”活动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自己工作以来的感受。青年员工们从老一辈供电员工的述说中,了解到乐山电网发展的历程与艰辛。青年党员袁宇说,通过交流,坚定了自己的工作信念和目标,要学习老员工的工匠精神,追求工作的极致。

类似的交流活动,变电检修室党总支不定期都会举行。在“变 电检修之工匠精神”巡回演讲、“共产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区”成果展示、“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征文比赛等活动中,党总支积极搭建平台,让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变电检修室党总支把建设一个好班子、造就一支好队伍作为创建电网先锋党支部的重要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党总支的灯塔辐射效应,让先进典型的先锋引领作用深入人心,让员工在学习教育中你追我赶、勇于争先。

挥洒青春不畏难

无论是在气候条件恶劣的藏区高原,还是在抗洪、抗震抢险现场,变电检修室的共产党员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冲锋在前、无惧艰难,挥洒着青春和汗水。“这次帮扶35千伏仁达变电站工作,在一次检修方面我有足够的经验,我申请参加。”“去藏区能学到不少东西,虽然条件差一些,但我还年轻,缺的就是锻炼,我也申请参加。”4月10日,青年党员王昕、罗磊在“检修挺进炉霍”藏区帮扶工作会议上,踊跃申请到藏区工作。在位于甘孜炉霍的仁达变电站工作现场,变电检修室成立援藏工作临时党支部。党员们坚守一线,以满腔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带领仁达变电站全体员工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重点技改项目。

7月28日,乐山市区气温高达38摄氏度。为保障群众在酷暑天气可靠用电,变电检修室开展了“零点检修”行动,将所有计划检修都安排在凌晨进行。7月29日2时,在车子变电站、通悦变电站内,党员们紧张有序、争分夺秒作业,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可靠供电。2时30分,变电检修室最年轻的党员刘航宇突然接到检修任务电话。他带上工具包迅速赶往现场,一直忙碌到6时。从最开始对业务一知半解到现在的熟练掌握,刘航宇在检修室老师傅们的帮助下,积极学习专业技能,一次次冲锋在保供电的前线,通过实战不断提高技能。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变电检修室共开展“零点检修”行动12次,消除缺陷20项,有力保障了乐山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青年党员罗非说:“创新是检修专业的重要内容,通过创新能够打破成规,给工作带来新的活力,有助年轻人成长成才。”变电检修室以马天智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开展师带徒活动,邀请多位劳动模范和技术骨干加入,将创新力量注入到日常的检修生产实践中。10千伏移动式应急开关站的研发就源于检修人员在工作中发现,10千伏开关柜一旦发生故障,按原有方法开展抢修或改造作业会造成客户长时间停电。如何实现在电力设备改造期间不停电成为创新工作室的一个重点课题。通过大家集思广益,历时一年半,工作室终于完成10千伏移动式应急开关站这一创新成果,并运用到乐山钓鱼台、井研、秀湖等多个变电站。目前,创新工作室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6项。(王军 张莉 杨苗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