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变革启迪智慧 云教学助推犍为外校创新步伐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2:0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茉莉花夹杂着金桂的芬芳笼罩金犍大地,岷江西岸的犍为外国语实验学校迎来了新的一个学年。课堂上,地理教师胡晓炜正在讲台的大屏幕前点评同学们刚刚完成的课堂小测试。一张张地图作业,从同学们手中的平板电脑终端瞬间传送到大屏幕上有序展开。

2015年,犍为外校启动了“云教学”改革探索。今年入学的15个班,已经有11个班采用了云教学模式。犍为外校在教育信息化的大道上高歌猛进,已经在全川小有名气。

所谓云教学,是指基于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而形成的全新教学模式的统称。它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利用云计算数据平台处理学生的学情分析、统计、课堂展示等功能,让师生交流更直接、生动和客观。云教学主要包括微课录制、课堂翻转、课堂实录、在线解答等形式,让学习时空无限存在。云教学是在云技术平台的开发及其在教育培训领域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教育信息化边界,推出了全新的教育信息化概念,集教学、管理、学习、娱乐、分享、互动交流于一体。

初三(2)班的杨皓镭是第首批接受云教学的同学之一。“几何题直接发到平板上,直接就可以解题了,很节约时间。回家后,一边做作业,一边还可以通过平板与老师交流。”谈起感受,他点赞不已。

同班的安丽娜同学说:“我觉得云教学最大的好处是,老师可以提前把很多预习资料发给我们,让我们先自学一下。复习的时候,还可以观看老师录制的课堂微视频,加深印象。生物老师就很喜欢发微视频给我们。”

安丽娜所说的生物老师是纪波平。拥有18年教学经验的纪老师谈起云教学滔滔不绝。他认为,作为一个教学辅助平台和手段,云教学具有三大优势:首先,课前通过云平台向学生推送丰富的相关资料,有助于学生自学能力的提高和自学习惯的养成。其次,通过云平台对学生进行快速测试和分析,可以加强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再次,通过课堂微视频,将教学重点、难点和容易出错的地方推送给学生,便于学生课后继续加深理解。

地理教师胡晓炜更是喜欢上了云教学:“地理课有很多地图,通过云平台直接发送给学生真是太方便了。根据同学们地图作业的过程,还可以直观了解他们分析解题的思路,这是传统教学模式不容易做到的。”

除了选择题的自动高效批改,历史老师周冬燕还对云平台的调查统计功能运用烂熟。她设计的调查问卷内容很丰富生动,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及时分析掌握教学中的各种动态。后来,她还把调查问卷发送给家长,在云平台上开起了“家长会”。

今年5月,胡晓炜老师参评“一师一优课”的云教学视频截图

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是基础教育变革的潮流,也是教育发展腾飞的双翼,这已经成为犍为外校老师们的共识。2015年9月,首批两个云教学实验班正式开班。刚开始接触云教学,老师们分化为两派,一派是主动学习派,他们理念新,基础好,学得快,用得多,效果好;另一派是观望叫苦派,他们思想保守,进展缓慢,适应较差,存在抵触情绪。学校通过技术培训、云教学展示课、云教学公开课、云教学考核课等形式,集体辅导,个别帮助,奖励先进,适度加压,让老师们在两个月之内全部熟练掌握了云教学技术,并与课堂教学逐步走向融合,课堂效率大大提高。在尝到甜头后,观望叫苦的老师不断减少,原来截然分开的两派教师,界限逐步模糊,最终统一于主动学习派。

2016年9月,犍为外校云教学实验班扩大到六个。老师们主动学习的劲头更加高涨,全部如期掌握了云教学技术。今年,在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的前提下,该校全面推广云教学实验班的经验,充分满足学生需求。

从事数学教育30年的张英老师感触颇深:“以前备课主要是写教案,现在更多的时间是精心找资料提供给学生参考。课前预习已经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的自主学习,课后作业更多是对学生掌握知识程度的反馈和统计分析。从事教学工作这么多年,明显感觉云教学班的同学思维方式更丰富。”现在,张老师已经成为互联网运用和PPT制作高手。最近,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云教学中发挥黑板上尺规作图的优点,将云教学与传统优良方法有机结合。

李贤富在西安智慧教育高峰论坛演讲

云教学实验的成效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同,成都、乐山、泸州、资阳等地学校纷纷来校观摩交流。在今年5月的西安智慧教学高峰论坛上,犍为外校校长李贤富应邀作了《变革启迪智慧,智慧引领成长》的演讲,介绍了云教学模式带来的新变化:

云教学模式的引入,首先是对教师观念的改变。它让老师们从传统的一支粉笔讲天下,变成打开窗户看天下。老师的知识积累是有限的,教科书的厚度也是有限的,唯有学习和运用好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才能改变传统教学小容量、低效率的尴尬局面。

云教学模式的引入,开创了全新的互动课堂。平板电脑和互动云平台的的介入,让教师的课堂教学更加生动,让学生学习更加直观。云教学课堂上,学生学习兴趣更浓,主动性更强,教师教学负担更轻。

从学校教科室提供的数据看,云教学实验班的发展明显优于普通班级。全年级十二个班级中,前十名的优生云教学实验班通常可以占到八个左右;这些班级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进步明显,而且在英语口语、艺术比赛、体育竞技、社会适应等方面,也明显强于其他班级。

回望2014年,犍为外校进入转型发展阶段。学校科学制定顶层设计,确立起学校、教师、学生三大发展目标;提出三步走的战略发展思路,向着现代优质学校快速转轨。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学校紧紧抓住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机遇,引入成长学案、小组合作、国际课程、云教学等模式,推动学校弯道超车,加速发展。学校办学视野进一步打开,办学效益进一步显现,全国优质课展评一等奖、全国英语电视大赛总冠军、全国信息技术大赛一等奖等重量级奖项花落该校。

8月30日,犍为外校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迎来了办学历史上重大的变革。犍为县人民政府以模拟移交方式将学校整体移交给四川智仁教育有限公司管理。建川南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是犍为教育发展的奋斗方向。犍为外国语实验学校顺利转制,翻开了犍为打造川南教育强县的崭新一页。

李贤富表示,犍为外校将按转型发展的整体思路,依托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潮流,树立成长教育品牌,着力构建以“成长”为核心理念的课堂、课程、教师、学生、管理五大体系。立足犍为,辐射四川,面向全国,沿着创新型、高品质、国际化的现代学校方向,培育具有文化素养、责任担当、思想自由、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把学校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国内一流、海外知名的中华名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