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种传染病 入秋需注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09:57: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秋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特别是9月,学生集中返校,在一定程度上为传染病的流行提供了条件。对此,乐山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家长应特别小心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手足口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接种疫苗是防病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而手足口病,则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

“根据以往的传染病报告来看,开学后,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就存在发生流感、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乐山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郭志洪介绍,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这两种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其中,流感疫苗由于流感流行毒株每年都在变化,建议每年接种。9、10月份,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期。

目前上市的EV71型手足口疫苗,虽然只能预防由EV71感染导致的手足口病,对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感染没有作用,但是EV71病毒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也是危害最大的一种。一般来说,6月龄到5岁的儿童都可接种,但鼓励在1岁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另外,乙型肝炎、甲型肝炎、破伤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风疹、麻疹、水痘等传染病均有疫苗可预防,市民可根据情况,前往社区卫生院或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郭志洪说。

孩子腹泻可能是诺如病毒引起

流感、手足口病尚能通过疫苗预防,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不仅没有疫苗,且极易与其他疾病混淆。

“我们遇到过很多家长,孩子出现腹泻,便以为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立即想用抗生素来缓解一下。但殊不知,这可能是感染了诺如病毒,抗生素对它不仅无效,还可能造成抗生素的滥用。”郭志洪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等方式传播,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

通常情况下,该病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只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病程一般2—3天,愈后良好。但如果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则需要特别关注。

郭志洪表示,由于诺如病毒感染无疫苗可防,这就要求市民加强自我防护意识,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