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中心城区两座3A级旅游公厕昨日正式投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09:31:2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为更好地提升乐山公厕品质,缓解乐山交通压力,治理乱停乱放,今年,乐山市委、市政府把中心城区停车场、公厕改造工程纳入“挂图作战”项目,计划在乐山中心城区规划新建停车场(楼)12个,新建(改造)59座公厕。

大曲口公厕新增的第三卫生间里的残疾人坐便器和儿童坐便器

乐山海棠花元素、中式窗格、花岗石地面……昨(13)日,乐山中心城区首批改造完成的大曲口、庙儿拐两座3A级旅游公厕正式对外开放。

昨日上午,已经改造完成的大曲口公厕,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和改造之前的公厕相比,改造后的大曲口公厕,不仅设施更完善,更人性化,而且还增加了管理房、梳理间,适合母婴、残疾人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同时外型上,也变成了灰瓦、红梁、白墙的汉唐文化建筑风格。

在第三卫生间里,记者注意到,这里不仅设有婴儿座椅、婴儿护理台,还有儿童专用坐便器和残疾人坐便器。为防止残疾人如厕发生意外,第三卫生间安装了报警器。此外,公厕内还安装了中央空调系统、风幕机以及新风系统,可以让公厕内部常年保持冬暖夏凉。

在装修细节上,也融入了不少乐山元素。无论是门上的标志牌、地上的瓷砖,还是窗花、地漏,都能看到乐山市花“海棠花”的身影。

而充满乐山元素的文化墙,人性化的走廊座椅,还有整洁新颖的如厕环境,处处都透露出新公厕的与众不同,难怪有市民开玩笑说,这样的公厕才上档次,是星级公厕。

在公厕大门正对面,塑造了一排长达10多米的川西民居微缩版建筑模型,并修建了一面讲述古嘉州码头故事的文化墙,让游客和市民能很好地了解乐山码头文化。

“改造后公厕最显著的特点是绿色、节能。”乐山中心城区停车场、公厕改造工程技术负责人孙顺利表示,该公厕于今年7月初开工,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于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因为公厕是人们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场所,为了能更有效地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便民服务,这座公厕实行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4个管理员轮流值班服务。

和占地180平方米的大曲口公厕相比,位于肖公嘴的庙儿拐公厕面积只有50余平方米,不过设施设备同样齐全,升级改造也全部完成。

除了以上两座公厕昨日正式开放以外,位于竹公溪路的竹公溪公厕也已完成改造,目前,还在进行最后的清扫和养护工作,很快就将投入使用。

记者从乐山市“挂图作战”城市停车场、公厕改造工程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30座公厕的建设,预计明年11月底之前,59座公厕将全部完工。(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