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放大招” 立体斑马线亮相乐山城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9:46: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斑马线由白色变为彩色,由平面变为立体,开车经过时,你是否会注意礼让?日前,立体斑马线亮相乐山街头,旨在以3D效果提示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位于天星路王府井外路口的立体斑马线

乐山城区施划3处立体斑马线

“乐山城区有立体斑马线了!”近日,市民李女士发现,乐山中心城区北京华联外凤凰路北段的斑马线变立体了,更加醒目和美观。记者8日在现场看到,立体斑马线由蓝、白、黄三色组成,3D效果明显,就像突起于地面的平行台阶。

据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秩序股股长周毅介绍,乐山中心城区共试点施划了3处立体斑马线,分别位于凤凰路北段(北京华联外的路口)、土桥街(小十字路口)和天星路(王府井外的路口),这3个路口人流量较大。

新生事物有人肯定新举措,有人担心没效果

立体斑马线作为路面上出现的新生事物,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

“我知道一些大城市在试点施划立体斑马线,乐山为了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作出新尝试,值得肯定。”市民刘先生对乐山交警的做法“点赞”。

年轻人则被立体斑马线的“颜值”所吸引。“平时见惯了白色的各种标线,彩色斑马线令人眼前一亮,而且还是立体的,很时尚,很有都市感!”90后小伙子小邓说。

而有的市民则认为立体斑马线所起的效果不容乐观。“立体斑马线确实比较醒目,可如果驾驶员法律意识和文明素质跟不上,斑马线再怎么变,他还是没有礼让的习惯。”一位市民说,“王府井外路口那处立体斑马线,没有设置红绿灯,只要在那儿站一会儿你就会发现,部分驾驶员并没有因为斑马线变立体而给行人让行。个人认为只有加强监督、查处力度才能奏效。”

监管升级或将增设电子监控设备抓拍

为引导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近段时间以来,交警部门大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同时网络直播现场执法、加强日常查处、加大宣传力度等。此次施划立体斑马线,也是引导机动车文明礼让的一个新举措。据周毅介绍,为使整治起到更好的效果,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乐山交警部门可能在城区增设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依法进行处罚。(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