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分娩之争 顺产还是剖宫产应视情况而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9:29: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自然顺产和剖宫产,虽都是医学认可的分娩方式,但关于二者“孰是孰非”的争论却始终没有停歇。特别是近段时间,有关顺产还是剖宫产的问题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中,“孕妇如何选择生产方式?”“到底是顺产好还是剖宫产好?”“手术签字权到底在谁?”等一系列问题,引发市民热议。

调查

多数市民以医生意见为准

究竟如何选择分娩方式?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部分医院走访得知,大多数孕妇及家属表示:“顺产或是剖宫产,还是应该以医生意见为准。”

预产期在今年10月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36岁,虽然有过生产经验,但由于是高龄产妇,加上之前的检查有两项指标异常,便提前办理了住院手续,以便随时观察、及时处理。

“我第一个孩子是顺产,二宝当然也希望能顺产。但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医生建议剖宫产,肯定要听医生的,这是我们一家人的想法。”陈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隔壁病房有个25岁的孕妇,其预产期还未到,但提前几天突然出现强烈腹痛,送到医院后羊水便破了。起初,她的家属一直坚持顺产,但滴了将近3、4个小时的催产素,孩子一直生不出来。最后,医生告诉他们,产妇骨盆狭窄,如果再不进行剖宫产,很可能大人小孩都保不住,产妇家属才赶紧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关键时候,一定要听医生的。”陈女士感慨地说。

医生

分娩方式应视情况而定

为什么产检指标正常的孕妇不能顺产?骨盆狭窄就必须进行剖宫产吗?

对此,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李立认为,在孕妇及胎儿一切指标都正常的情况下,医生一般建议孕妇自然分娩,当然必须经过本人及家属同意。但由于分娩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如果在分娩过程中,临时出现一些突发情况,也可能由顺产转为剖宫产。而骨盆狭窄,是引起难产的主要因素之一。

李立介绍,骨盆径线过短或形状明显异常,会导致骨盆腔容积小于胎先露部能够通过的限度,阻碍先露部下降,影响产程顺利进展。简单来说,就是出口太小,胎儿无法正常通过。如果此时坚持顺产,不仅会导致继发性宫缩乏力、产程延长、手术产及产后出血增多、加大感染风险,引起严重产道梗阻等;同时,由于产程延长,胎儿受压过久,还容易发生胎儿颅内出血甚至死亡。

此外,孕妇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或者胎儿/胎位异常、脐带脱垂、怀巨大儿(超过4000克的胎儿)、出现胎儿窘迫、有多次剖宫产史的产妇,骨产道或软产道异常的孕妇,以及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心衰等不能继续妊娠的孕妇都应该及时进行剖宫产。

部门

手术签字有明确法律规定

众所周知,医生只能为孕妇提供、建议分娩方案。那么,选择哪种分娩方式到底由谁来决定?最终应该由谁签字呢?

记者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医务人员实施剖宫产应当首先征得孕妇本人意见,签署知情同意书;如果孕妇确实已经意识不清,则应征得孕妇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意见,签署知情同意书。但如果孕妇情况紧急,其近亲属不明或者无联系方式的、有联系方式但联系不到近亲属的、近亲属拒绝发表意见的、近亲属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近亲属的意见明显不利于患者利益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为挽救患者生命,可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

另外,在诊疗活动中,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该将患者的病情、医疗措施、医疗风险等如实告知患者,及时解答其咨询,但应当避免对患者产生不利后果;不宜向患者说明的,则应向其近亲属说明,并取得书面同意。医务人员未尽到前款义务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总而言之,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都应以生命安全为准。条件允许下首选顺产,有特殊情况时选择剖宫产,多与医生沟通、充分配合,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母婴安全。”李立说。(记者 戴余乐)

分娩相关知识链接:

顺产孩子比剖宫产孩子更聪明?

在医学上,并没有顺产的婴儿比剖宫产的婴儿更聪明的说法。一个孩子是否聪明,是先天因素加上后天培养,和生产方式没有直接联系。当然,由于自然分娩更接近人的正常生理活动,在没有危及母婴生命安全的情况下,还是鼓励孕妇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时疼痛难忍怎么办?

分娩是一个非常疼痛的过程,但随着现代医学发展,孕妇可选择一些医疗技术手段缓解分娩疼痛。其中,通过药物来减轻孕妇疼痛是最有效的方法。此外,非药物的穴位按摩现在也广泛运用到缓解产妇疼痛中,即通过手法按摩刺激相关穴位,减轻孕妇疼痛感,达到可以忍受的程度。

分娩前后,孕妇与家属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分娩前,家属与孕妇首先需统一意见。如果孕妇情绪处于激动、低落、紧张等不良状态,家人应给予正面、积极的意见。在面对分娩的疼痛时,家人应该及时帮助和鼓励,耐心陪伴,通过按摩、听音乐,陪孕妇下床活动等,减轻其痛苦。而孕妇本人在孕期,也应对分娩过程有所了解,如果对痛非常敏感者,可以选择无痛分娩或者其他减轻分娩疼痛的方法。

分娩后,家属要关注产妇产后的心理状态,避免出现不良情绪;而产妇自身也需要高度重视这一点,尽量放松心情、保持乐观,出现问题及时与家属、医生沟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