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五马村的“阳光存折”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5:4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傍晚,天边的晚霞映红了53岁的吉言阿果的脸,她站在自家门前,眺望团包子山的山顶,嘴里轻轻地呢喃:“这阳光照下来,就变成了钱哩。”

吉言阿果回想起2016年4月,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永红乡五马村召开村民开会,鼓励大家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27万元,以及全村49.2万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产业发展滚动资金,投入到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中。如今,光伏发电站已在团包子山上建起来投入运营,截至今年7月,已经发电2万多度,投运3个月以来已有1万7千多元的收入。光伏发电站的建设,相当于给五马村的村民送上一张“阳光存折”。

光伏扶贫,从提出方案,引入光伏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踏勘、经济技术论证和选址设计,到最后建成,其中经历了不少的曲折。

五马村距离马边县城58公里,是马边县最偏远的村庄之一。驱车来到光伏发电站,山路蜿蜒崎岖,到了团包子山脚,只能把车停下,踏着泥泞、湿滑的山路,步行上山。

这时,只见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派驻五马村的第一书记罗洪荣,从五马村200多米高的团包子山的山顶一路小跑着冲向山下,欢快轻盈,陡峭、曲折、泥泞的山路让大家不禁为她捏了一把汗。

光伏发电站竣工合影

“要说男同志走这个山路都是战战兢兢,她可是我们这出了名的女将,两三百米的山路她走下来,来回不到五分钟。自从计划在山顶建设光伏发电站以来,罗书记每个星期至少都要来两趟,久而久之,这山路也就难不倒她了。”搭档了两年时间,五马村村支书阿杜石杜对这位女书记由衷的佩服。

“五马村地形陡峻,不太适宜种植传统的农作物,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只有5年的资金补助,树苗种下去,也要有几年才能见收益。我想要有一个项目,能把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和每家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用在实处,给村民带来长效的扶贫收益。”于是, 罗洪荣想出四种精准扶贫方案,分别是土鸡养殖、经营三轮车、购买门市出租、建设光伏发电站。

“马边离乐山太远,导致土鸡的运输成本太高;三轮车运营有很多规范限制条件;门市出租,但是由于电商冲击等原因,情况也不太好。”最后,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光伏发电站,成为了五马村精准扶贫的项目。

2015年,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国家电网公司也一直在倡导光伏扶贫,罗洪荣在详细了解光伏精准扶贫试点的成果后,开始结合五马村实际情况,着手开辟出一条扶贫新路子。

2016年4月20日上午,五马村村委会格外热闹,听说村上要建光伏发电站,全村人几乎都聚集在这里。五马村纯彝族聚居村,为了解决语言障碍,罗洪荣拉上村长吉俄俄铁、村支书阿杜石杜来给她当翻译。

“我听过水发电,煤发电,光伏发电是个啥子东西?”59岁的吉史达曲第一次听到光伏发电,感到很疑惑。

“光伏发电,就是通过光伏发电板,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这可是现在国家提倡的无污染的新能源。咱们可以把村上的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27万元,以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6000元的产业发展滚动资金,投资建光伏发电站,到时候咱们就等着把阳光变成兜里的钞票。” 村支书阿杜石杜说道。

“资金落实后,我们就请技术人员来把关,估计9月就能开工建设,明年上半年就能建成投运。不过咱们还是遵循自愿的原则,愿意入股的可以上来签字。”

“这个好,太阳照下来,就可以变成手中的真金白银,我要入股!”五马村的每家每户的代表,都争先恐后地踊到台前签字入股。

最终,光伏发电站于今年4月正式建成投运。光伏发电站总投资73万元,装机容量105千瓦,选用单晶硅光伏组件,采取直接并网、电量全部上网的模式。预计全年发电量8. 5—9万度,初期年收入7. 5万元左右。运行使用寿命有20-25年,十年就能收回成本。“阳光存折”为五马村提供了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资金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