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晓莹:让每个学生都爱上“魅力课堂”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9:40: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王晓莹是四川省乐山市新桥中学高中地理教师兼班主任,从教13年。她是一名严谨的老师,教学成绩突出,带班理念先进,今年荣获乐山市市中区优秀教师的荣誉。

王晓莹(左一)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关爱一视同仁“调皮鬼”变得爱学习了

2004年,刚从大学毕业的王晓莹,怀揣梦想走进乐山市新桥中学,任地理教师。

刚进学校没几年,王晓莹就担任了班主任,没有一点经验的她感到压力很大。班上小陈等几个同学经常逃课、打架,成绩也不好,是出了名的“调皮鬼”。王晓莹每天早上7点30分就到学校,晚上学生下了晚自习才回家,几乎一天到晚都泡在学校,目的就是想把这些学生“守”住,让他们规规矩矩在学校读书。即使这样,学生们还是因为她太严厉,集体到学校反映,要求换班主任,这让王晓莹委屈地哭了。

哭过之后,王晓莹没有气馁,她认真反思,觉得对学生不能一味的严,还应该一视同仁,从各方面多关爱他们。

为此,王晓莹通过家访,了解小陈等同学的家庭情况,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她通过调换方位,让小陈这样的“后进生”有机会坐到第一排;自习课上,她还经常对他们抽背英语单词,抽做数学题,在学习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慢慢地这些孩子开始变得爱学习了。

王晓莹经常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她总对学生说:“你们可以不会做一些题,也可以成绩不理想,但必须学会做人;你们不一定人人都能考上一流大学,但从我的班级走出去的每一个学生,都必须阳光、乐观,体格强健,充满活力,充满爱心。”

让王晓莹欣慰的是,“调皮鬼”学生小陈考上了绵阳的一所大学,现在已经参加工作,成了一名人民警察。

地理教学生活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王晓莹多年来致力于地理课堂教学方法的摸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风趣、幽默、生动”,并迅速成长为学校的地理教学骨干。

王晓莹认为,贴近生活的地理课堂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在教学中,她非常注重生活化设计,用视频、文字、图片等方式将案例逐步呈现,将知识点设计成问题并与生活化情景有机串联,让学生去思考、分析。

王晓莹自身不断加强学习,使自己的教学理念能与时俱进,把地理课堂打造成每个学生都喜爱的“魅力课堂”。由于在教育教学方面成绩显著,王晓莹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和学生家长的认可,还被学生评选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昨(10)日是教师节,昔日的学生小陈专门给王晓莹发来了祝福微信:“王老师,能遇到你这样的好老师真是幸运,谢谢你!节日快乐!”

听到这些朴实而醉人的话语时,王晓莹说她忘记了所有的累、痛和委屈,品尝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无尽乐趣。(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