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中成:“我爱我的职业,更爱我的学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9:38: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我爱我的职业,我更爱我的学生,我为自己是孩子们的老师而自豪,我为自己是孩子们的班主任而骄傲。”9月8日,在乐山市市中区庆祝第33个教师节颁奖典礼上,来自四川省乐山市第五中学的数学教师兼班主任罗中成,分享了他的教育故事。

25年的教学生涯中,对待学生严爱有度,数学教学水平过硬,班级管理自有一套,罗中成深受师生们欢迎。在朋友式的师生关系中,他是同学们口中的“罗总”。

罗中成分享他的教育故事

组织篝火晚会他在中考前为学生减压

在罗中成的QQ相册中,上传有4000余张照片,从野炊、露营、踏青,到放风筝、篝火晚会、爬山等,记录了他带领多届学生开展户外活动的点点滴滴。

在他眼中,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爱玩,户外活动可以让学生劳逸结合,促进师生交流。因此从教之初至今,他管理的每一届学生每学期都会开展户外活动,即使面临大考时也不例外。

今年4月,离中考还有2个月,当其他老师都在全力以赴抓学习时,罗中成却带领全班76名学生到市中区杨湾乡青衣江畔,与家长、老师开篝火晚会。师生、家长踩着音乐节拍载歌载舞,同学们考前的紧张与压力在此刻尽情释放。

“对学生的培养,一定要张弛有度,如果拼命给学生施压,反而适得其反。”罗中成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学生下午学习打“疲劳仗”,他要求学生每天必须午休20分钟;为了锻炼学生体质,除了恶劣天气外,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带领学生进行半个小时的体育锻炼。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中考,罗中成带领的2017级7班的76名学生中,有42名学生考上乐山一中,高中升学率100%。

倾注关怀与爱他让“问题学生”迸发学习热情

今年中考成绩发放下来,学生冯雨桥拿着687分的成绩单,激动地来到罗中成的办公室,深深地鞠了一躬:“谢谢罗老师。”

曾经,冯雨桥是一名典型的“问题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非常叛逆,完全与家长对立,不做作业,不思学习。然而,罗中成并没有放弃他。在家访时,罗中成在冯雨桥的家长面前表扬孩子的优点,让其感受到老师没有放弃他;在上课时,他会通过抽问互动,关注其上课表现;孩子不专心时,通过轻敲其课桌等方式进行提醒……点点滴滴的关怀,触动了冯雨桥的心灵。在罗中成爱的感召下,冯雨桥迸发出后劲十足的学习力,成绩大幅度提高,最终中考考入乐山一中实验班,创造了“问题学生”的逆袭奇迹。

除了对学生的关怀与爱,罗中成也是一名严格的班主任。“严格的方式有很多种,前提是不伤学生自尊。”罗中成举例说,学生的违规违纪严格与操行分挂钩。“如果学生违规违纪,或者表现不佳,我就会‘罚’其跑步、仰卧起坐、蛙跳等,这些还能锻炼学生身体。”

实行开放式教学他竭力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25年的数学教学生涯,让罗中成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的课堂实行开放式教学,气氛活跃。

“课堂上,学生是主体,老师只是扮演引路者的角色,大量的知识需要学生思考、交流、碰撞。”罗中成告诉记者,数学作为思维型的学科,必须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让学生感到数学有趣,明白怎么学数学,为高中打好基础。

按常理讲,理科学科需要不断做题演算,但罗中成的数学作业却非常少。他从来不搞“题海战术”,学生做一遍能懂的题绝不让做第二遍;作业分成A、B、C三个档次,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选择,学生能做多少他则批改多少。同时,罗中成还出面协调,让各科作业平衡,不让学生将过多时间花在作业上。“我希望学生每天有一个小时的自主学习时间,巩固自己的薄弱学科,这才是有效的学习时间,而不是一味地写作业。”罗中成说。

从1992年从教至今,25年过去了。选择教师职业更多的是选择一份责任,如果要用一个字衡量那便是“爱”。对此,罗中成说,“当班主任和教师,辛苦而累。但教师是良心职业,学生取得点滴进步就是最好的回报,因此我累并快乐着!”(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