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村娃家门口接受优秀学前教育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9:32: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新的幼儿园修建好了,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我们太高兴啦!”一谈起新建的市中区土主镇中心幼儿园石龙分园,家住市中区石龙乡附近的幼儿家长们笑得合不拢嘴。

2017年,市中区为全面实现“一乡一公幼”教育扶贫攻坚目标,在全区新增8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含3所小学代管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其中,市中区全福镇、石龙乡、童家镇、迎阳乡、九龙乡等5个乡镇新改建的公办幼儿园于2017年秋季实现开园招生。同时,随着今年秋季开学3所小学代管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独立办学,市中区真正实现了“一乡一公幼”全覆盖。

家门口享优质学前教育

今年秋季开学后,每天早上8点,家住市中区石龙乡的王先生便带着女儿王诗妤来到市中区土主镇中心幼儿园石龙分园上学。步行不到20分钟就可以到达幼儿园,这让王先生觉得非常方便。

“在石龙分园未建好前,我每天早上7:30就要带着女儿从家里出发,坐公交车到土主镇中心幼儿园上学。”王先生坦言,如此接送女儿上放学已有2年,不仅不方便,还经常因为错过公交车而迟到。“所以石龙分园建成后,家长们都很高兴,以后接送孩子方便多了。”王先生笑着说道。

9月8日,记者在位于原石龙小学内的石龙分园看到,新改建的校园场地宽敞,小清新风格的教学楼让人眼前一亮。幼儿园不仅有宽敞明亮的幼儿活动室、午休室、盥洗室,每间教室还配有触摸式一体机、电子钢琴、空调、高档环保型幼儿桌椅、床、玩具等,除此之外还设有石艺室、建构室、舞蹈室、美工室、迷你厨房、木工坊等多种功能室,设施齐全、环境优美。

“石龙分园于今年5月动工,占地2511平方米,建筑面积1828平方米,目前生活区和教学区两幢楼已改造完毕,基础设施已配备齐全,接下来将改造操场的户外活动区域,预计明年完成。”市中区土主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罗幼君告诉记者,目前石龙分园建设规模为3个班,今秋开园招生2个班共计27人。

值得一提的是,石龙分园还依托石龙乡盛产石头这一特点,将石文化作为该园的办园特色,在校园门柱、大门两边的围墙、教学楼外观等均设计了文化石,营造石文化氛围。“我们还引进了一批具备幼儿教师资格证书,素质高,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兼具的幼教教师,让孩子们在这里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罗幼君说,在了解到石龙分园的情况后,不少家长都把孩子转到了该园就读。

“一乡一公幼”实现全覆盖

记者从市中区教育局获悉,市中区先后实施了第一期(2011年——2013年)、第二期(2014年——2016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针对乡镇中心幼儿园这一薄弱环节,市中区将其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加快发展,努力扩大农村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实现“一乡一公幼”全覆盖。

据了解,从2013年起,市中区开始实施幼小分离工作,单独建立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并核定教师编制。三年多来共独立乡镇中心幼儿园14所,并于2017年秋季完成了棉竹镇、临江镇、平兴乡3所小学代管的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独立。同时,随着5个乡镇新改建乡镇中心幼儿园开园招生,真正实现了“一乡一公幼”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已达26所(中心城区3所、乡镇23所),办园规模130多个班,在园幼儿4000多人。

同时,为提升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区教育局还通过城乡幼儿园指导性合作办园模式,打造农村学前教育名片。目前,土主镇中心幼儿园、凌云乡中心幼儿园成功创建为乐山市示范性乡镇中心幼儿园;苏稽镇新桥幼儿园创建为乐山市示范性幼儿园,实现了让农村幼儿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随着全区“一乡一公幼”教育扶贫攻坚目标的实施,市中区从2017年起逐年补充公办幼儿教师,并按每班“两教一保”的标准,推行公办幼儿园“岗编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多渠道补充幼儿教师;大力实施幼儿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学习观摩、专题培训、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目前,全区有幼儿特级教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2名,市、区骨干教师6名,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4个。

市中区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另据记者了解,2017年实现全区“一乡一公幼”全覆盖只是市中区教育亮点工作之一。在项目建设上,该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完成市、区两级下达的13项民生工程,实施30个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建设项目,教育基础设施更为完备,现代教育装备不断优化,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尤其是乐山八中的搬迁重建项目将极大缓解中心城区中小学就学压力。

同时,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走在全市前列。2015年秋季,市中区在全市率先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购买民办幼儿园学位),引导民办幼儿园积极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学位。截至目前,该区已向30多所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2400多个(其中2017年新增近1000个),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适龄幼儿家庭的费用负担,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适龄幼儿“入园贵”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在助学方面,区教育局建立完善了教育资助和教育救助两大政策体系,成立了规模为500万元的教育救助基金,全区各学段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创新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冬令营公益活动、兴趣特长免费培训等活动,深受群众和学生喜爱;广泛开展中小学校教师结对帮扶活动,该区12所幼儿园与峨边彝族自治县8个乡镇的69所村幼儿园结对,有力推动峨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在教学质量上,该区牢牢把握教育“扩容提质”核心目标,精心谋划、落在实处,夯实常规、变革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2017年,乐山五中中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升入乐山一中150人,教学质量综合考核位列乐山市公办学校第二名;乐山四中2017年高考本科硬上线47人,创近10年新高。(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