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排查隐患 努力确保校园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09:19: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秋季开学在即,校园安全又牵动着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心。中小学校园安全不可小觑,需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各中小学校了解到,目前各校正在对校舍设施设备、电线电路等进行全面排查,为同学们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同时,市教育局也高度重视开学安全工作,对各校开学安全检查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学校:

全方位拉网式排查

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日前,市旅游学校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对校园安全隐患及卫生工作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新学期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检查中,该校重点检查了学校校舍、学生食堂、消防设施、用电线路、实验实训设备等,认真查看了教室、宿舍、消防器材、疏散通道、校园周边环境、门卫室、安全出口指示及校园卫生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卫生死角,整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完毕。

据记者了解,提前进行开学前隐患排查的还有市实验小学、市草堂高中等学校。在乐师附小新校园,该校还完成了学校监控的完善计划和方案,目前正在推进招标中,争取开学前完成学校监控的完善工作。

通过开学前一系列的校园隐患排查,为师生营造平安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了保障。

部门:

全面安排部署

“七查”狠抓重点内容

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目前该市教育系统已对开学检查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安排,将通过“七查”,全力保障学校一开学就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

具体而言,“七查”即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主要查看汛期校园周边山体、山崖、河道等是否出现裂缝、断流等异常情况,确定地质灾害隐患点有无明显变化;校园围墙、护坡、堡坎等附属设施是否被雨水冲毁,校园内的房屋是否被雨水长期浸泡,产生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是否得到及时有效治理和修缮等;查设施设备完好情况,主要看学校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线路和重点设备是否完好畅通,涉及电气、校车、校舍、危化品等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是否及时整改等情况;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主要看因夏季高温对变质食物食品的清理情况、餐具炊具的清洗消毒情况,以及厨房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等。在查校园卫生上,重点看学校卫生消毒、卫生死角治理情况、晨(午)检、疫苗接种注射制度落实情况、强化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等情况,以及在暑期内进行改造和维修的学校是否进行检测存在甲醛等有毒物质超标情况等;开学后,查校园周边安全管理主要看校园交警“交通岗”、师生“护学岗”是否落实,校园周边游动摊贩治理情况等,并将查各校安全教育开展情况与学校安全预案修订和演练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8月14日至19日,我市教育部门还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内的主管安全工作的相关人员到西安参加培训,学习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此外,市教育局还会同市公安局分期分批组织校园专职保安开展业务技能集中培训,打造一支身体素质过硬的校园保安队伍。(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