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传“乐山八千群众拒交电费” 供电公司报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6:39: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近日,一条“乐山市八千群众拒交电费”的消息在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传播。8月18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针对该消息,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了声明进行辟谣,同时向公安机关报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声明》说:近日,发现乐山市部分微信群有人转发“乐山市八千民众拒绝交电费”的谣言,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对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表示谴责。也希望广大网友不要信谣、传谣。

微信群截图

据了解,经初步比对,该谣言的主体内容来源于网络近期流传的一个信息,散布者将地名直接改为“乐山市”后,并杜撰了一个“何以心动乐山网”,在本地微信群进行传播和转发。内容大致为“四川省乐山市八千民众大部分拒绝交电费!关于电业局更换新电表后用户的电费几乎翻一翻(番)的问题己得到100%的用户证实.....”谣言还称,国内75%的电表被供电公司蓄意加速。

针对该谣言中提到的“75%电表都被蓄意加速”一说,其实为十多年前某论坛老帖,已被包括央视和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权威媒体辟谣。电表是被列为国家重点监管的计量器具。按照《计量法》规定,在安装使用前,不管是智能电表还是机械式电表必须经过计量行政部门授权的专业检定机构强制检定,检测达标后才能安装使用。

网络相关信息

针对其中提到“为什么电力部门不提供正常工作电流为15、20、30、40A的大电表,而只提供5A或10A限量的电表?”乐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解释:5A或10A是用于检定电能表特性的基准电流而不是谣言中所称的最大限定电流。目前国网为低压居民客户配备的是5(40)A、5(60)A和5(80)A三种常用规格智能电表。以5(40)A电表为例,40A的最大电流允许家中同时工作的电器功率至少达到8kW以上,换句话说,同时使用4台3P空调才能达到最大额定电流,这应该不能算是“小容量”了。

关于智能电表自身的电能消耗,乐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智能电表最初的设计和原理上就考虑了这个问题,将本身损耗计入了公共电网的传输损失中,即常说的“线损”。居民用户的线损都是由供电公司承担,不存在智能电表本身耗电量转嫁给用户的情况。

通过网上搜索不难发现,在山东聊城、河南郑州、河北霸州、江西九江、湖北洪湖、河北唐山、山东菏泽等地,也流传过此类谣言,内容竟然惊人相似,大意都是“电表被恶意加速,多收电费”之类。多地警方已及时介入,并对造谣者进行了处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