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 防止病从口入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09:38: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不亲吻孩子手和嘴,不要冲孩子喘气,不喝孩子的水杯。不和孩子共用餐具,不和孩子入嘴同一个食物,孩子食物自然冷凉不要用嘴吹。疱疹性咽峡炎会通过唾液和唾液飞沫传染,大人要小心。”近日,这条“不能接触”的消息,出现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转发人数之多,几乎呈“霸屏”态势。

那么,事实却是如此吗?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现状——

“不能接触”在“妈妈群”热传

“这条消息,在我们的‘妈妈群’里早就传开了。”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看到疱疹性咽峡炎的“提醒”后,纷纷转发到自己朋友圈。

也有家长表示,自己的小孩前段时间患过此病,当时还不知道原因,看到这条消息才“回过神来”。“当时,娃娃嘴里全是溃疡,不吃不喝,才3天时间,就瘦了一大圈。”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带孩子去乐山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检查时,还有好几个小朋友也是这种症状,让人看了很心痛。“因此,不管网上说的是真是假,大家最好还是注意一下,毕竟生病了不仅娃娃痛苦,家长也难受。”

对此,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饶睿表示,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各年龄段均可发生,但多见于1—7岁儿童,夏秋季是高发期。“由于该病引发的疱疹主要集中在口腔咽喉部、扁桃体附近及软腭处,会导致幼儿进食疼痛,所以孩子们都拒绝进食和喝水。从发病症状和流行情况来看,‘提醒’中说得不错,但‘不能接触’这一点有些夸张。”

医生——

勤洗手常通风防止病从口入

饶睿表示,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症状大多较轻,与手足口病相似。其主要传播途径是经粪—口或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被唾液、疱疹液污染的食具、玩具、毛巾等传播。临床上,通过飞沫传染的疾病,除了亲吻,近距离打喷嚏也是传播途径之一。因此,疱疹性咽峡炎由大人的亲吻传给孩子的说法有可能会发生,但这也是非常少见的个例。

另外,一般情况下,该病对症处理后,一周左右即可痊愈。只有极少数的患儿可能会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甚至威胁生命。建议家长正确对待疱疹性咽峡炎,无需过于担忧也不要过分轻视。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小孩与其他患病小朋友接触,勤洗手、室内多通风,防止病从口入。另外,家长从室外归家后,要注意洗净双手再与孩子接触。一旦孩子出现发烧、不愿进食、流口水、口腔咽部出现疱疹,就需怀疑是疱疹性咽峡炎,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切不可当成普通感冒发烧而自行用药。

当然,如果孩子(尤其是三岁以下患儿)有持续高烧不退、精神状态差、末梢循环差、肢体抖动、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血象异常等症状,可能是重症病例,家长需要格外注意。(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