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画家创作巨幅国画《雄秀峨眉》 每天弯腰7小时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30:2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11日,记者从市文联获悉,我市画家毛明祥巨幅国画《雄秀峨眉》创作接近尾声,此幅作品长8.8米,宽4.4米,以展示峨眉山自然环境与人文情怀为基调。

毛明祥正在创作《雄秀峨眉》

随后,记者见到正在作画的毛明祥。他手握毛笔,蹲在画纸上,进行色彩补充。细细观察这幅画作,云雾缭绕,层峦叠嶂,或溪涧流水,或亭台楼阁,留白部分似雪、又像云,拉开了整个画面的层次。色彩浓淡间,报国寺、双桥清音、万年寺、金顶等峨眉山景点立体呈现。

“峨眉山是佛教名山,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文化底蕴,历来是乐山画家热衷的题材。”毛明祥说,前段时间自己在创作时意识到,小型绘画虽能表现峨眉的秀丽风光,但太多线条与元素无法在一张画纸上得到生动呈现。他当时打定主意:创作一幅大型峨眉山国画。

在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一个多月前,毛明祥开始着手创作。小稿先后修改两次、炭笔起稿定位置、毛笔拉线条、定色调、涂颜色……一道道程序逐渐展开。“每天弯腰7小时,有时还得蹲下去,确实是对身体的一大挑战。”回忆这段时间的创作,毛明祥告诉记者,最难的是纸张之间的拼接,这幅作品是由5张半画纸拼接而成,纸与纸之间的无缝拼接十分考验耐心。“这是我绘画生涯的一大突破,希望能通过这种展现方式,让世人更直观地了解峨眉山大山大水与人文精神,在爱护自然生态的同时关注人文情怀。”(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