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袁家溪庄家坝村:探索渔旅融合绿色富民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20:1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这一次我们流转了13亩土地,规划建设成能放养300万尾鱼苗、5万尾冷水鱼的袁家溪河冷水鱼繁养基地。”日前,马边彝族自治县袁家溪乡庄家坝村“第一书记”王勇指着不远处热闹的施工现场告诉记者,“基地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11月初投放鱼苗。基地建成后,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6万余元,村民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筑牢基础打通扶贫路

王勇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15年8月,王勇来到庄家坝村。通过深入走访调查,一份帮扶规划图在他的脑中日益形成、完善。

2015年,王勇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115万元,为村里修产业路、修通组道路,当年庄家坝村杨家寺组的行路难问题便得到解决,并惠及相邻的袁家溪村群众出行。为解决村里150余人的饮水难题,经多方协调、争取专项资金新建蓄水池3个,更换输水管道近5公里,解决了村里的饮水难问题。

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打造基层党建阵地,通过协调资金,庄家坝村务活动中心实现升级改造,建成集办公室、会议室、农家书屋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场所,实现了干部办公有地点、群众办事有去处,党员活动有场所,使党建阵地真正成为了“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群众之家”。

发展产业助力村民增收

今年初,庄家坝村先后成立了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协会+农户+商家”的发展模式,为实现2017年全村整体脱贫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该村还抓住市、县联合下拨扶贫专项资金帮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机遇,以村集体经济形式,投入200万元与四川巨海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袁家溪河冷水鱼繁养项目,打造全市民族地区首个渔旅融合示范区。

“庄家坝村计划紧紧依托袁家溪乡旅游产业开发,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扩大产业融合,以产业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实现双赢、共同发展。在留住青山绿水的同时,走出一条绿色富民之路。”谈及庄家坝村未来的发展,王勇信心满满。(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