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首个饮用水源远程监控管理平台投入运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0:4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周媛丽)  近日,记者从市中区环保局获悉,市中区乡镇饮用水源监控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行。据悉,这是乐山市首个饮用水源远程监控管理平台。

记者在区环保局的监控平台看到,监控画面上的各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监控点均在监控画面中,且取水口水面洁净、无明显漂浮物、一级保护区内无人为活动。

饮用水源监控中心

据了解,市中区共有12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点,分散在各个乡镇。以前,区环保局相关人员前往查看情况需要在各个点之间来回奔波,费时耗力,且效率不高。而从今年6月底开始,这种情况就不复存在。这套监控平台包括12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点和2个污水处理站的监控,它可以进行信息的实时传输,且这个信息可以存储30天至40天,通过监控视频,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观测到水源保护点的动态。一旦发现有异常,环保局工作人员就可立即采取处置措施。

饮用水源区域

虽然有了如此方便高效的监控平台,但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还是坚持定期对12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点进行现场巡查,以便及时发现一些监控范围外的问题,确保全区乡镇的饮用水安全。9日上午,区环保局就对位于苏稽镇的一处饮用水源取水点进行了巡查,在巡查中,工作人员查看了饮用水取水点的水源情况,和水源保护点范围内的设施设备及标识标牌设立情况。

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饮用水源划分标准,在取水点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陆域200米的范围内,都不能有和饮用水源保护无关的设施,也不能在一级保护区的范围内进行钓鱼、游泳等影响饮用水源的行为发生。一旦在监控或是现场巡查中发现影响饮用水源保护的问题,将立即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当地的饮用水源,区环保局还根据水源保护地的实际情况,与当地乡镇政府一起在部分水源保护点的范围内修建了围栏隔离网,设置了相当明显的标识标牌,确保饮用水源的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