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接种疫苗那些事 家长你都知道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0:19: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孩子从出生那一刻起,就迎来了儿童时期的疫苗接种。0-6岁,孩子需要接种的基本疫苗多达25针次。那么,儿童疫苗应该如何办理,接种疫苗前需要注意什么呢?接种疫苗后,孩子出现了不良反应怎么办?本期,记者就家长关心的问题,邀请到乐山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潇进行解答。

1

市民提问: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免疫接种程序,可免疫苗扩大到14种,可预防15种疾病。但疫苗接种针次增加,对孩子真的好吗?孩子的身体能受得了吗?

专家答疑:

科学接种,可降低孩子感染疾病的风险

“婴儿出生后可以从母体内获得一定的抵抗传染病的能力,但随着其月龄的增加,先天的抵抗力会逐渐减弱。”周潇表示,在孩子免疫力较低时,就需要依靠疫苗来帮助孩子身体产生战胜细菌或者病毒的抗体,以抵御细菌或者病毒的入侵。而疫苗本就是把致病病毒或微生物经过人工减毒等方法制成自动免疫制剂,对孩子身体健康并没有影响。因此,为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家长们应该有计划地、科学地为孩子进行预防接种,以降低孩子感染疾病的几率。

但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疫苗也不是任何时候都能进行接种。比如孩子在接受输血、注射免疫球蛋白、接受化疗,免疫抑制剂治疗期间是不能接种疫苗的。另外,在发高烧期间、有严重的急性症状及免疫不全、出生时伴有严重的先天性疾病、患有严重湿疹、患有严重心、肝、肾疾病和活动型结核病、严重营养不良、严重佝偻病时,也不能接种。因此,孩子健康有异常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告知接种人员,让其对孩子进行认真检查后,再判断能否进行接种。

2

市民提问: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了发热的情况,是疫苗没有接种好吗?接种疫苗后应该注意什么,出现不良反应时又应该如何处理呢?

专家答疑:

疫苗接种有讲究,家长“马虎”不得

周潇介绍,如同药物一样,疫苗对人体而言也是一种异物。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孩子在接种疫苗后的24小时内,注射部位出现疼痛和触痛;接种疫苗后1—2周内,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接种疫苗后6—12天内,出现一过性皮疹,这都属于常见的接种后不良反应,多数情况下会自行缓解、消失,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但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在37℃—37.5℃时(腋温),就需要家长加强观察,让孩子适当休息、多饮水,防止继发其它疾病;而当孩子发热超过37.5℃,并伴有其它全身症状,如异常哭闹等,就需及时送孩子到医院诊治。

“因此,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时,家长不要过于惊慌,首先应判断其不良反应是属于常见情况还是罕见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周潇认为,如果是初次接种,应向医生详细叙述孩子出生后的健康状况,如果属于疫苗接种禁忌症时则不能接种或另约时间。非初次接种的宝宝家长应向医生详细叙述上次接种后孩子的状况、目前孩子的身体情况,以便让医生做接种前的诊断。而在接种疫苗后,应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后再离开。回家后尽量让孩子多喝水,避免剧烈运动;接种部位要保持清洁,以免发生感染。

3

市民提问:据说疫苗里所含的硫柳汞防腐剂会引发自闭症。是否在幼年时期接种过多种疫苗会影响孩子自身的免疫系统,甚至导致自闭症?

专家答疑:

自闭症与疫苗并无直接关联

“1998年,曾经出现过接种麻疹疫苗和患自闭症可能存在关系的论调。事实上,很多大型研究都表明,两者间并无关联。”周潇认为,自闭症是由于遗传、母亲怀孕期间的病毒感染、新陈代谢异常、脑伤等引起的。而硫柳汞,是一种局部杀菌剂,被广泛应用于药物及疫苗中,其作用是避免制剂遭细菌或微生物污染,进而防止投入人体所引发的严重后遗症。

由此可见,从发病原因、致病因素来看,疫苗与自闭症都没有直接关系。因为不实的言论,而退出接种疫苗,对孩子健康是百害而无一利。并且,一旦免疫群体减少,整个社会免疫覆盖率下降,孩子得更严重疾病的风险将扩大。

4

市民提问:带孩子去社区接种时,医生建议为孩子接种水痘、流感等二类疫苗。但免疫规划疫苗已经可以预防10多种疾病,还有接种二类疫苗的必要吗?

专家答疑:

重点人群应接种二类疫苗

“二类疫苗,是计划外免疫接种的自费疫苗,常见的主要有狂犬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周潇表示,目前,随着免疫接种规划的不断完善,一类疫苗种类越来越多。但需要注意的是,二类疫苗仍然是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许多二类疫苗针对的疾病发病率较高、危害较大。

比如,水痘疫苗,1岁左右的孩子就应接种。否则,成年后,孩子患带状疱疹的几率会增高。而如果孩子本身抵抗力较低,就很容易在手足口病、流感高发的季节感染患病。并且,孩子入学后,相互交叉感染的风险增高,及时接种水痘、流感、轮状病毒等预防传染病的疫苗,可有效降低孩子患病风险。因此,在经济条件允许,孩子又没有接种付费疫苗的禁忌症情况下,建议市民遵医嘱为孩子接种二类疫苗。(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